航天員『在線』出艙

2021-07-05

7月4日,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航太科研人員在緊張工作。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中新社西安7月4日電】 (記者 張一辰)北京時間2021年7月4日14時57分,經過約7小時的出艙活動,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密切協同,圓滿完成出艙活動期間全部既定任務。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以下簡稱:西安分院)專家介紹,地面測控通信對此次出艙活動提供了全程通信支持保障,助力航天員“在線”出艙。

出艙活動是航天員身著艙外航天服在航天器外進行太空行走和作業的統稱。在空間站任務中,航天員將進行多次出艙活動,完成空間站的維修、維護及建造等任務。當航天員出艙成為常態,出艙活動的時間便會大幅增加。

出艙後,航天員將面臨太空嚴峻的空間環境考驗,因此,進行出艙活動時與地面建立高速及時的測控通信尤為重要。

西安分院專家表示,航天員與地面測控通信的實時暢通,要依靠該院研製的第三代中繼終端產品。它通過與中繼衛星建立中繼鏈路,實現中繼通信。就好比在太空中搭建了地面與中繼衛星、中繼衛星與航天員之間的“天路”。這對於保證地面與航天員的持續通信發揮著重要作用。

據介紹,航天員的一項常態活動就是出艙,並開展艙外維修、設備更換等操作。空間站天和核心艙的中繼終端採用了集成化、模塊化的設計思路,在保證傳輸信號質量的同時,方便航天員維修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