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藥/科興回應:中國製新冠疫苗對德爾塔毒株依舊有效

2021-07-31

【香港中通社7月30日電】7月29日晚,中國外交部主辦新冠疫苗合作企業對話會,新冠滅活疫苗研發生產廠商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董事長楊曉明表示,通過在實驗室的臨床實驗,發現國藥疫苗對包括德爾塔毒株在內的4個典型變異株仍能提供有效保護。科興生物首席商務官楊光同樣指出,以科興疫苗接種者的血清與不同變異株進行了中和抗體實驗,看到了顯著的效果。

 據北京官媒《環球時報》30日報道,楊曉明在接受採訪時說,雖然大家都很關注德爾塔毒株的大流行,但因為德爾塔毒株是剛剛輸入中國,所以它在流行病學環境下對疫苗有效率產生影響的整體數據,目前還需要時間去驗證。中國生物一直在密切觀察新冠病毒的變異情況,也會及時針對病毒的變異對疫苗研發以及生產供應進行策略上的調整。他說,國藥集團針對南非發現變異株的滅活疫苗研發正在進行,目前正處在動物實驗階段。針對德爾塔變異株的滅活疫苗也在開發中。其他技術路線上,針對變異株的重組蛋白疫苗、mRNA疫苗研發也在進行中。

 此外,對於始終存在的『接種疫苗並不能免於感染』的『疫苗無效論』觀點,楊曉明指出,目前,世界上還沒有哪一支疫苗能夠做到100%的預防傳染病,疫苗對於病毒的有效作用包括多個指標,例如預防死亡的有效率、預防重症的有效率、以及預防感染的有效率等,對於新冠病毒而言,國藥的滅活疫苗,經過1、2、3期臨床試驗,和大量人的使用效果來看,它整體是非常有效且十分安全的,並不能說打了疫苗沒有效果。

 科興生物首席商務官楊光介紹,科興疫苗目前在拉美地區大範圍使用,使用科興疫苗的智利,近期發表了真實世界保護力數據,顯示在新冠病毒伽馬毒株流行的地區,科興疫苗有明顯的保護作用;而德爾塔毒株的血清中和抗體研究也看到了與伽馬毒株類似的結果,科興目前也正在使用德爾塔毒株進行新疫苗的研發生產,接下來將進一步推進這一項研究。

 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7月29日通報,全國新冠疫苗接種已突破16億劑次,達160124.9萬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