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支持教育局終止與教協工作關係

2021-08-02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記者 李明珠)對於香港教育局全面終止與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的工作關係,不再視該會為教育專業團體,香港各界人士表示支持,形容做法是“遲來的春天”,認為有關部門應調查教協過往行為,依法處理。

中國僑聯委員,香港董之英紀念中學校董吳志斌8月1日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教協披著教育團體的外衣,利用政府資源和社會信任,對教師洗腦、煽動學生使用暴力,種種行為可謂罄竹難書,是香港教育界亂象頻出的罪魁禍首。教育局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說明正義會遲到,但不會缺席,希望有關部門調查教協過往行為的同時,進一步加強國家安全教育。

團體“青研香港”召集人、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陳志豪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教協過往打著教育團體的旗號,實際是政治組織,所作所為市民皆有目共睹,因此教育局終止與教協合作完全合乎常理,是撥亂反正的做法。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認為,教育局做法順應民意和香港教育發展的趨勢,符合全港師生和家長的根本利益,可謂“遲來的春天”。希望香港有關部門重點調查教協及其相關團體、人員在香港國安法頒布以來的相關言行對國家安全、香港法治、教育發展和學校發展所造成的衝擊和傷害。

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表示,大量證據表明,教協已經嚴重偏離教育專業人員職工會組織的宗旨,成為反中亂港勢力操縱的政治組織。教協背後依然存在大量隱形的支持勢力,只有徹底清除教育界或明或暗的各種反中亂港勢力,才能培養出具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一國兩制”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香港政團民建聯表示,教育局的決定是撥亂反正、令香港教育回歸正軌的重要一步。促請特區政府依法跟進教協在“黑暴”及近年政治事件的角色,掃除教協多年對本地教育界帶來的遺害。

香港工會聯合會表示,工會必須發揮與其章程規定相符的⻆色功能,否則便是違反職工會登記條例,政府必須予以取締。工聯會屬會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將一如既往與政府加強溝通合作,做好作為教師專業工會的角色,為教育事業作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