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述評:誰『綁架』了世衛專家?

2021-08-02

【中新社北京8月1日電】(中新社記者薄雯雯)近日,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單方面提出第二階段病毒溯源工作計劃,其中將『中國違反實驗室規程造成病毒洩漏』這個假設作為研究重點之一。這與此前世衛組織國際專家和中國專家聯合研究得出的結論與建議並不相符。

世衛專家前後矛盾的表現,似乎可以用一句中國網絡流行語來形容:『被綁架了你就眨眨眼。』意思是當事人做出與平時表現嚴重不符或偏離人設的行為時,其他人對這種行為表示的質疑和驚詫。

 『說實話,當我一開始看到世衛的第二階段溯源計劃的時候,我是十分吃驚的。』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指出,該計劃將『中國違反實驗室規程造成病毒洩漏』這個假設作為研究重點之一,透露出『對常識的不尊重和對科學的傲慢態度』。

今年3月,世衛組織在日內瓦正式發佈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明確得出了『實驗室洩漏極不可能』結論,已成為國際學術界的普遍共識。近日,24名國際知名專家在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上發表聯合聲明強調,目前沒有科學證據支持『實驗室洩漏論』,最近的同行評審結果強烈表明該病毒是在自然界進化的。

圍繞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謠言早已得到多次澄清。到目前為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職工和研究生沒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武漢病毒研究所沒有開展過冠狀病毒增益功能研究,沒有所謂的人造病毒。那麼哪裡來的『違反實驗室規程造成病毒洩漏』呢?

尤為重要的是,世衛專家組曾親自到武漢病毒所進行實地考察,得出『病毒由實驗室洩漏極不可能』的結論。專家組成員來自澳大利亞、中國、丹麥、德國、日本、肯尼亞、荷蘭、卡塔爾、俄羅斯、英國、美國和越南等10餘國,都是世衛組織精心挑選的各個領域非常權威、經驗豐富的專家。

而這份第二階段溯源工作計劃仍堅持將『中國違反實驗室規程造成病毒洩漏』作為研究重點,反而刻意忽略了全球早期病例、冷鏈傳播病毒等重要研究方向,既違反常識也違背科學規律。而且,這份第二階段溯源計劃是世衛組織秘書處單方面提出的,並未經得世衛組織成員國一致同意。世衛組織由成員國主導,秘書處提出的第二階段工作計劃草案是供成員國討論用的,成員國有權作出修改。秘書處的職責是為成員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提供便利,但無權自行作出決定。

為何世衛組織突然在科學面前『卻步』?是誰暗中『綁架』了世衛專家?

細細想來,不顧已有結論將『中國實驗室洩漏』陰謀論列為研究重點,再加上起草過程缺乏透明度,不得不令人懷疑,這份工作計劃是在呼應美國等個別國家鼓噪的『實驗室洩漏論』。

事實上,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世衛組織成員國都對第二階段溯源工作計劃表達了關切和反對,認為這份計劃受到了嚴重的政治化幹擾,不符合第73屆世衛大會決議要求,不符合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結論和建議,未全面反映全球溯源研究最新成果,無法作為第二階段溯源合作的基礎。同時,60個國家也紛紛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歡迎中國—世衛組織聯合研究報告,反對溯源問題政治化。

『作為一名生物學家,我在過去幾個月中目睹了新冠溯源工作是如何被政治化的。』歐洲一位生物學家日前在社交媒體上披露,有世衛組織消息人士和多名研究人員向其抱怨,祗要他們表示支持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結論,便會遭到來自美國方面和某些媒體的巨大施壓,甚至是威脅恐嚇。

美國科學家彼得•達紮克便是其中一例。今年1月達紮克作為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成員赴武漢進行聯合溯源研究,由於公開回擊美媒『中國阻礙世衛在武漢的溯源研究』抹黑論調,他遭到美國政壇的威脅,不得不退出新冠病毒溯源研究項目。

俄羅斯病毒學家、世衛組織專家利沃夫透露,包括他自己在內的許多世衛組織專家都面臨來自美國的壓力,『這些美國人不想讓病毒學家說出關於疫情的實情』。

不祗世衛專家,多位秉持科學精神進行溯源研究的國際科學家也因此遭遇政治壓力、謾罵和威脅。

據報道,《柳葉刀》新冠肺炎疫情委員會疫情溯源特別工作組中的美國專家受到『威脅』,被施壓要求放棄有充足科學證據證明的自然起源論,轉而支援『實驗室洩漏論』;公開反對『實驗室洩漏論』的美籍病毒學家拉斯姆森不斷遭到網絡暴力、騷擾甚至人身威脅;曾在武漢病毒研究所工作並以親身經歷駁斥『實驗室洩漏論』的澳籍科學家安德森頻遭惡意辱罵和恫嚇。

據國際科學家披露,美國有意詆毀參與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的科學家的資格,並試圖推翻聯合研究報告結論。『美國政府正不遺餘力地重建美國在世衛組織的影響力,並試圖主導關鍵議題。』

美國批評世衛組織第一階段溯源研究小組缺乏代表性,並聲稱研究受到中國政府幹預,實際上卻是美國不斷向世衛組織施壓,其目的是想將其『圈定』的本國及盟友的專家列入第二階段研究團隊的名單。

炮製陰謀論、打壓科學家、溯源政治化,無疑,美國正是那個試圖顛倒黑白的『政治綁匪』。

世人有充分理由擔憂,倘若任由美國政客『綁架』世衛專家,那麼溯源工作恐怕祗會淪為美國『瞞天過海』的政治工具,而代價卻是更多無辜生命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