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逾五成半港青考慮就職中資企業

2021-08-02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8月1日公佈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逾五成半受訪青年表示會考慮投身中資企業,但整體對中資企業認識的深入程度平均只有4.45分(10分滿分),建議中資企業增加不同渠道,讓年輕一代了解企業文化。

“青年創研庫”通過實地調查的方式,於今年6月5日至11日期間,訪問520名18至34歲在職或待業的青年。結果發現,如有機會56.9%受訪者表示會考慮投身中資企業,當中最主要原因是薪金高、福利好以及工作穩定。約有兩成半受訪青年不考慮中資企業,其中逾六成人擔心不習慣文化。

研究又深入訪問多位企業代表,以及20名曾經或正在中資企業就職的18至34歲青年。受訪者的情況普遍反映,中資企業能提供多元的工作經驗,和更多內地發展相關機遇,吸引追求事業發展機會的青年。但中資企業的培訓機制較不完善。

“青年創研庫”經濟組成員劉漢耀表示,近年來中資企業在港的數目躍升,說明香港仍有獨特的營商吸引力。青年應檢視並提升自身優勢,保持獨特競爭力。而中資企業亦可增加與大學及團體合作的機會,提供半年至1年的學生實習名額,讓年輕一代了解其企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