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爾塔變異毒株襲京 首都昇級進出管控措施

2021-08-02

【中新社北京8月1日電】(記者 杜燕)繼7月28日0時至7月29日12時北京新增2例京外疫情關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後,8月1日0時至16時,北京再新增2例京外關聯本地確診病例和1例無症狀感染者。北京要求昇級進出京管控措施,減少人員進出京流動,並將抓好暑期大人流防控。這是記者從8月1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的。

新增一家三口感染病例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在8月1日舉行的發佈會上介紹,8月1日0時至16時新增的3名感染病例,來自同一家庭,住北京市房山區閻村鎮天恒樂活城北區,均為湖南省張家界返京人員。

據介紹,3人7月22日前往湖南省張家界,隨後在湖南省張家界、湘西自治州芙蓉鎮、懷化市等地旅遊,7月24日在張家界觀看了張家界千古情演出。7月28日乘機由湖南省懷化市前往海南省三亞市旅遊。7月30日乘機從三亞市返京。抵京前向社區報備張家界旅行史,社區於7月31日對其進行採樣,經檢測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2人診斷為確診病例、1人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龐星火表示,目前,上述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均已轉至定點醫院隔離治療。初步判定上述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有16人,已落實管控措施。

公佈確診病例病毒為德爾塔變異毒株

7月29日,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報7月28日0時至7月29日12時,北京新增2例京外疫情關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人系夫妻,住北京市昌平區龍澤園街道龍躍苑二區,均為湖南張家界返京人員。

龐星火在8月1日舉行的發佈會上介紹,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7月29日公佈的確診病例病毒進行基因測序,結果顯示病毒為Delta(德爾塔)變異毒株。經中國疾控中心比對,病例病毒與近期南京疫情病毒高度同源,屬於同一傳播鏈。

龐星火指出,當前全球疫情反復,近期中國多地相繼發生聚集性疫情,北京已出現京外關聯本地確診病例,疫情已進北京,警鐘再次敲響,疫情風險就在身邊。她建議市民近期減少聚餐聚會,增強個人防護意識。如出現發熱、乾咳、乏力等可疑症狀,要佩戴口罩,及時到附近醫院發熱門診就醫。同時,不建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診。不要帶病上班,並向單位報告旅行史、接觸史及身體異常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