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制定經屋轉換機制滿足未來發展

2021-08-03

【特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秘書長施妮娜主持直播清談節目,收集和了解青年學生對新《經濟房屋法》的意見。並建議政府制定靈活的T1型房屋轉換機制,在確保經屋住宅用途的情況下,滿足青年發展需要;此外,進一步完善經屋房型的申請機制,確保計分制度更公平執行。

施妮娜表示,在訪談中嘉賓均認同新經屋法中「經屋永遠姓經」、「長住居民優先」等理念;但亦坦言現行制度下,仍未結婚生子的青年學生,期望且比較有條件能申請到的是T1單位,但房型卻不能滿足未來發展需求,因成功申請後,會喪失申請其他房型的資格,單位也不能外售,幫助未來有條件時進入私人市場,相對而言「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此外,他們也擔憂單身青年在申請T1單位時,競爭力不如申請人數多的家團,最終只能陪跑。希望政府可以留意到以上相關問題。

按現行制度,10年內申請人及其家團成員均不得在澳門擁有或曾經擁有物業。上述規定意味著,即使青年能幸運能申請到T1單位,未來也不能再申請T2、T3房型。而青年擔心結婚生子後,仍未有條件進入私樓時,期望通過政府提倡的置業階梯平衡將來的住屋需求。施妮娜建議政府研究並設立機制,未來讓T1單位持有人,在一定條件下申請轉換T2或T3房型。如此,能滿足青年發展各階段的需求,亦保障居住的舒適性。

新經屋法延續3人或而上家團能申請任何房型的制度,而分數計算上又側重申請人數。現時新一批經屋接受申請,不乏多人家團表示,T1單位都「照殺」,按現行計分制單身青年難在T1房型上競爭勝出,可能繼續淪為陪跑。另外,新法又規定家團申請人需如數居住在相關單位中,但T1單位顯然不能滿足多人家團的居住需要。針對以上情況施妮娜進一步對提出建議,政府宜將三人或以上家團的申請表單,自動歸納至T2或T3單位的計分梯隊中,不參與T1單位申請。如此,能保障計分制度的公平性,單位居住的舒適性;未來如建立經屋轉換制度,亦能避免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