捫心自問

2021-09-21

【特稿】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已經將近兩年,在這兩年裡人類的認知也開始慢慢由恐慌到如今淡定應對,這都歸結於病理學家們用科學的知識為人類搭建了一個知識的寶庫,特別是新冠疫苗的誕生,從世界各地的疫情爆發來看,是能有效防止疫情的擴散,顯而易見地也得出結論,要走出疫境重新恢復健康的社會環境,疫苗接種是最最重要的措施之一。當然,靠打疫苗來實現清零也是不可能,還要注意我們的社交距離措施和個人衛生,疫苗要形成免疫屏障,社區群體的接種率必須要達到70%以上,要想形成有效保護,當然也是越多人接種越好。

國家的抗疫防疫政策必然是在考慮多方面利弊之後才會形成一個統一的方向。從中國官方的統計資料來看,截至9月15日,全國累計接種新冠疫苗超過21億劑次,完成接種的人數就超過10億人,這也就意味著我們中國接種新冠疫苗已經達到70%以上,統觀與國際上目前的其他歐美國家而言,我們完全領先於他們,而接種疫苗帶來的好處,最大的體現就是各國的經濟復甦,這可以從我們的經濟數據以及人民的健康指數上對比歐美其他國家,我們還是優於他們的。這也不是我們說“假大空”的大話,就連美國的《紐約時報》在9月16日的報導中,也都形容我們中國這一數據代表了“一項重大成就”和實現群體免疫的“里程碑”,而彭博社則形容我們中國在疫苗接種上是“世界領先者”。

我們中國在近10個月裡達到超21億劑次接種量,佔全球已接種疫苗總數51.8億劑次的三分之一。其中,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接種率已經到達80%以上,相對比於我們澳門,根據衛生局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20日下午四時,累計接種近65萬劑新冠疫苗,已接種第2劑有逾30.4萬人,對於發達地區的澳門而言,這個數據遠遠低於中國內地各大城市的接種率,特別是作為一個知名旅遊城市而言,這點“成績”實在有點“不好意思”說出口。而且,從這幾日的新聞我們也不難看出,自從特區政府頒布新指引要求未接種新冠疫苗的2類僱員須至少“7天 1檢”之後,近期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的人數相對比往日有逾1倍的上升,數據顯示多個疫苗接種點更是滿額,很大程度上說特區政府是聽從了國家衛健委的建議,從而加大力度擴展疫苗接種率。

為什麼要擴大疫苗接種率?中央還委派國家衛健委來澳指導防疫措施,視察疫苗接種情況?很顯然是對澳門疫苗接種情況不滿意。大家也看到,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這近兩年裡,澳門特區政府領導全市人民抗疫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疫情防控好壞也是與經濟發展好壞形成正比,防控嚴格自然是“閉關鎖市”導致經濟運轉突然崩塌,是給澳門居民帶來的健康保障,可同樣的也是對澳門經濟的一種自我摧殘。中央就算是想“網開一面”放多一些旅客來澳,可偏偏澳門居民“不爭氣”不聽從特區政府的呼籲自覺接種疫苗,這也就形成一個“死”循環。因為接種率低,相應的防疫抗疫措施自然就比較比較“高”,導致“自由行”開放度相對保守旅客稀少,由此也就產生經濟低迷百業凋敝。來自本澳社會各階層的有識人士對弊端也是直言不諱,但更多的還是要求廣大市民自覺參與到特區政府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裡,完成國家認可的疫苗接種率形成牢固的防疫屏障,才會在政策上給予澳門更多的支持,這也是解決澳門目前經濟不穩、百業不興的最有效辦法。

針對目前千變萬化的新冠變體不斷變異,世界各國已經開始籌備推進加強針計劃,澳門作為一個世界知名旅遊城市,要發展只能靠旅客,旅客來澳同樣也會帶來更多的不確定因素,若“根基”打得不牢就很容易“爆煲”陷入難堪。縱觀各大新聞媒體報導,天天喊就業不足,百業萎靡,生活無以為繼,市民要是有“骨氣”,不要一遇到問題就想要政府來“打救”,今天發三千不滿足,明天又要求發一萬,政府不是“上帝”也不是“救世主”,作為市民你連政府呼籲接種疫苗這種最基本的要求都不支持,還整天吆喝這個不如意那個不滿足,你捫心自問一下“做人怎麼可以這樣?!”,不要一遇到困頓就來找政府解決,問問自己又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