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所謂『經濟脅迫』,發源地和指揮部就在華盛頓

2021-09-25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電】(記者 黃鈺欽)針對有媒體稱日本和印度領導人談及『經濟脅迫』暗指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所謂『經濟脅迫』,發源地和指揮部就在華盛頓。

有記者提問,日本首相菅義偉和印度總理莫迪會晤時,談及東海、南海問題和『經濟脅迫』,有媒體稱這是暗指中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謊言外交』『抹黑外交』絲毫不具建設性,還是省省吧。中方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同時願繼續通過協商談判同有關當事國妥善處理分歧。

趙立堅說,所謂『經濟脅迫』,發源地和指揮部就在華盛頓。中國一不動輒霸淩制裁,二不搞長臂管轄,三不無理打壓各國企業,『經濟脅迫』這頂帽子無論如何也扣不到中國頭上。

另有記者提問,近來有報道顯示,一些在華外國企業對中國的營商環境表示擔憂,擔心他們的盈利能力受到挑戰。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我沒有看到你所說的報道,但我注意到,昨天上海美國商會發佈了2021年度《中國商業環境調查》報告。』趙立堅說。

他介紹稱,報告顯示,77.1%的受訪企業在2020年實現盈利,表現超出市場預期,83%的受訪企業預計在2021年實現營收增長。多數在華美企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77.9%的受訪企業對未來五年在華業務前景表示樂觀,59.5%的企業表示將提高在華投資規模,63.7%的企業計劃擴大在華員工規模,大批企業將中國視為全球投資首要目的地。

趙立堅表示,這份報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華外國企業,特別是美國企業對中國營商環境的積極看法。一些報道片面分析中國營商環境也好,刻意唱衰中國經濟也罷,在華外國企業用行動作出了自己的選擇。

他強調,中國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步伐祗會越來越大。我們將一如既往同各方一道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共享發展機遇,並持續致力於為外國投資者來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保障。

趙立堅進一步指出,美方一些人以『美國企業在華經營奪走美國就業』為藉口鼓吹中美『脫鈎』。這份報告顯示,近80家受訪企業表示,在華經營活動增加了『本企業在美業務及工作機會』。這再次證明,『脫鈎』不得人心,祗會走入死胡同。美方個別人士應該多傾聽理性務實聲音,作出正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