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涉港惡行清單』連擊兩任美國政府

2021-09-25

【香港中通社9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中國外交部24日發布了《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列舉出美國自2019年以來勾結反中亂港勢力,利用別有用心的機構和人士散播反國家的言論思想,煽動情緒,鼓吹“港獨”“自決”等主張,嚴重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時事評論員指出,清單是一份總結性的文件,在香港處於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重要階段發布,反映中國政府對維護國家主權的堅定決心,是任何外部勢力均不能動搖。

為反制美國對中國所謂“扼殺香港民主及一國兩制”的指控,一份逾8000字、分5大項102小項的 “美涉港惡行清單”出台。清單頭2大項為“炮製涉港法案,抹黑中方對港政策,插手香港內部事務,大肆干涉中國內政”“悍然實施制裁,妄圖阻撓香港國安法和中國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在香港順利實施”。

另外3大項則為“污蔑詆毀特區事務,妄議香港警方執法行動,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包庇支持反中亂港分子,為其兜售‘港獨’主張、散播政治謊言提供平台,是非不分、顛倒黑白為違法分子說項”“多邊串聯施壓,糾集盟友聯手干涉香港事務,通過發表聯合聲明等方式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劃腳”。

至於這份清單中的102個小項,最早追溯到2019年2月25日,時任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唐偉康針對港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表達擔憂,指此事恐影響美國和香港的雙邊協議實施。

溯本清源,就是引發2019年“修例風波”的開端。其後,“修例風波”演變成“黑暴”,美國“從中作梗”的往績亦被一一揭露。再到中國全國人大通過有關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等,美國方方面面的反應亦被收錄。

清單中列舉的最新一項,是今年8月2日,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網站刊登香港國安法“見證清單”,列出所有“依法被處理的反中亂港分子”姓名、被逮捕時間、被指控時間、被指控罪名、判刑結果等信息。

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清單罕有橫跨兩任美國政府,涉及美國前後任總統特朗普及拜登,範圍包括美國白宮、美國國務院、美國聯邦參眾兩院及美國駐外使節的有關決議、涉港法案,以及發言表態等。

“中美關係自特朗普時代已處於角力階段,而拜登政府不僅沒有汲取教訓,還延續上任政府的對華政策,清單是一個明確的信息予美方:中國捍衛國家主權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顏色革命的立場不變。”劉瀾昌說。

拜登政府上台後,一直推廣美國的實力地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及其民主價值觀。劉瀾昌認為,清單正是給美國當頭棒喝。中國維護國家主權,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的框架已明確,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雙管齊下,加上在中國內地通過了反外國制裁法,一定程度亦保障了香港的金融地位。

劉瀾昌補充,美國在港的主要利益來自金融服務,例如聯繫匯率對美元信譽有利,美企在港上市和經營業務的好處等,估計每年約有300億美元的收益,因此美企或在港的美國商會也反對拜登政府的涉港政策。所以他認為美國在對港制裁上不會再度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