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應湘:未聞中央向香港地產商施壓

2021-09-25

【香港中通社9月24日電】香港著名實業家、合和主席胡應湘24日接受電視新聞採訪時表示,未聽聞中央向地產商施壓,不認為地產商“遊戲規則”已改變。要解決香港樓價高企的問題,最有效的方法是開山填海。

對於有報道指,中央不再願意容忍壟斷行為,要求香港地產商解決樓價高企問題,並支持國家利益;胡應湘表示,“我從來沒有聽過這件事”,中央不會直接干預香港發展商,因為居住問題是香港本身的問題,就要由香港自己去解決。中央有責任督促特區政府解決房屋問題,令市民安居樂業。

至於香港地產商向來擁有不少農地儲備,市場關注可如何協助解決房屋問題。胡應湘表示,香港所有地產商的農地只佔土地供應極少部分,預計不會超過8平方公里,未必能解決房屋問題。他認為,最有效方法是開山填海,十年內按部就班就能做出來。

胡應湘重申,香港多年來都是靠開山填海造地,如果能造地得到十多平方公里,相信香港人可以住得很舒服。

胡應湘表示,發展要講求平衡,沒有一個方案能令所有人滿意,應以廣大利益出發。他不擔心增加供應會令樓市下跌,認為相關專家可研究“軟著陸”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