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地問題特使辭職 抗議美方不人道驅逐海地移民

2021-09-25

【香港中通社9月24日電】據美國媒體23日報道,為抗議拜登政府不人道驅逐數千名海地移民,上任僅2個月時間的美國海地問題特使丹尼爾•富特,22日晚向國務院遞交辭呈。

據僑報網報道,富特在辭職信中表示,美國政府當前對海地問題的政策存在著嚴重缺陷,這不僅會進一步加劇該國所面臨的負面影響,也將對美國在域內的其他鄰國產生消極影響。

富特同時對拜登政府無視其對解決海地問題所提出的建議表達了不滿。他說:『我的建議總是會被忽視或被排除。我對驅逐數千名海地難民的決定表示遺憾,并對那些渴望尋求關鍵變革的人們感到抱歉。』

針對富特的指責,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23日回應說:『富特在任職海地問題特使期間有充分的機會對移民問題提出關切,然而他并沒有這樣做過。當然,他在任職期間所提出的觀點和立場都得到了我們的聆聽和評估,但在某些情況下我們會制定不同的決策。』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則表示,該部門曾就海地問題多次舉行高級政策對話,包括富特特使所領導的提案均在嚴格和透明的政策制定過程中得到了充分的考慮。其中一些建議因被認為有損於美國在海地促進民主的承諾而遭到了否決。因此,富特特使提出『其建議遭無視的說法』是完全錯誤的。

據美國務院網站信息,富特是一名高級外交官,曾任美駐贊比亞大使,於今年7月起擔任美國海地問題特使。

由於地震、動亂、極端貧困等原因,大批海地人近期抵達美國得克薩斯州西南小城德爾里奧,尋求向美國申請避難。從本月19日開始,美國對這些避難申請者進行大規模驅逐。近日,美國邊境巡邏人員騎馬追趕移民、對他們使用鞭子的現場照片發佈後,引發批評。當地時間23日,美國國土安全部一名官員表示,已經暫停在得克薩斯州德爾里奧使用騎馬巡邏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