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打針唔畀返學?

羅奕龍話唔會去到咁盡

2021-11-24

羅奕龍回應學童接種疫苗的問題

【本報訊】本澳的「滅活疫苗」接種已經下調至三歲。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將與幼稚園、小學組織接種專場。被問及學生不接種會否不容上學,羅奕龍稱:「我諗唔會唔打針唔畀返學。」

日前,行政長官賀一誠簽署批示,把「滅活疫苗」適用人群,由年滿十二歲下調至年滿三歲。未來,學生會否不接種疫苗便不容許上學?昨早,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傳媒追問後回應:「我諗又冇咁樣限制。我諗唔會唔打針唔畀返學。我諗唔會去到咁樣情況。」

現時,高等院校學生或是接種疫苗或是定期核檢,如此措施會否推至中學,從而摧谷接種?羅奕龍回應:「我哋從來都唔講話摧谷接種。」續表示,當局的大方針是讓市民知道疫苗對自身、近人、社會有何好的作用,從而選擇接種。並重申,不同機構、不同部門推出相關措施來維持場地安全是必要的,衛生當局亦歡迎、尊重。

若教青局有意推出或是接種或是核檢的措施,之前要否諮詢衛生當局的意見?羅奕龍稱:「我唔係一個合適位置去評論唔同部門所有工作,我就唔作呢個回答。」

羅奕龍指出,衛生當局已與逾二百名學校健康促進員、教師、行政人員舉行講座,他們將向家長、學生宣揚接種疫苗的安全、有效、必要,致使澳門的免疫屏障築得更加牢固;又重申,接種疫苗可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風險。被問及會否與幼稚園、小學合作組織接種專場,羅奕龍稱:「會。」

「全球接種疫苗的人數已經超過全球人口的一半。」羅奕龍提出,如果接種是不正確,相信不會全球各地都積極推動接種。並表示,可幸是本澳大部份市民都明白接種疫苗的重要。

另外,疫苗接種計劃協調員梁頌文向澳門電台表示,兒童的接種流程與成人基本一致,但需家長簽署同意書。被問及年齡太小的兒童可能不懂反映不適,梁頌文回應,接種疫苗最擔心是有過敏情況,當局已在預約系統設置一系列問題,現場的醫生亦會慎重評估,並要求接種後觀察三十分鐘才可離去。

不足一個星期,「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的下載已達四萬。羅奕龍表示,普遍的意見認為很方便。現時處於試用階段,目的是檢視有否優化空間,繼而不斷有序擴大使用範圍;當局亦積極研究推廣至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