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資源力保渠網暢通

2021-11-24

筷子基北灣新雨水泵房計劃正研究中。

當局續善用未發展地拓展戶外休閒空間。

【本報訊】政府明年在市政方面將增加資源投放,利用科技強化監管、配合恆常渠務工作、增建雨水泵站和加大打擊非法排污力度,多管齊下冀力保本澳渠網暢通。

明年市署計劃對約一萬米下水道做CCTV檢測,加強對水浸多發地點的排查、清淤及疏通,重點跟進經常出現淤塞等異常狀況的下水道,增加清理公共渠道和沙井的頻率,確保渠網排澇暢通。

市署也加大對牌照食肆隔油井的巡查力度,明年計劃巡查一千二百間食肆隔油井,並對地盤排污進行四百次巡查。同時透過完善相關法規,加強對違法排污的處罰。

市署今年首九個月共清理超過十四萬五千米下水道和逾兩萬個雨水井,比 去年同期分別上升約一倍和一成。執法巡查飲食場所隔油井九百二十二次,開立實況筆錄一百七十宗,巡查隔油井次數比去年同期上升約六成四。

北灣新泵站箱涵渠要後年完成

為提升澳門半島西北區及新橋區一帶下水道的排雨水能力,市署正開展「筷子基北灣新雨水泵站建造工程」研究,透過新建截流箱涵渠分流雨水至新泵站。預計工作於二○二三年上半年完成。

休憩設施方面,一度被形容建「世界級」黑沙青少年歷奇營在施政報告變成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計劃是將利用黑沙七公頃閒置土地分階段落實建設,預計明年底第二季完成編製計劃及展開工程,同時第四季起分階段開放予市民臨時使用,並爭取於二四年完成全部建設。

狗場地段利用續研究

對於擬不會再作學校用地的狗場地段,市署聯同體育局已就地段的利用啟動研究,考慮到地段位於生活社區中心,以建設運動中心和社區型運動公園為方向。

其它還有明年底完成在二龍喉公園增適合三至六歲的遊樂場設施及擴大水塘公園兒童遊樂場,展開松山市政公園兒童遊樂場重整工程和啟動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優化工程。

另續推進紅街市維修工程及搬遷攤販,又推進重整雀仔園街市計劃和開展氹仔街市第二期整治工程。另將在盧廉若馬路、孫逸仙大馬路行車天橋、學院路和沙維斯街等試點使用新瀝青提升道路質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