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辦五大服務範疇研討會

2021-11-24

明愛辦五大服務範疇研討會

【本報訊】明愛昨、今一連兩日假何黎婉華庇道演藝劇院舉辦「創新遠見‧共迎挑戰」研討會,研討會以安老、家庭及兒青、教育、復康和社區五大服務範疇為主軸,與業界同工分享近年的實務經驗和工作反思。

研討會昨由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中聯辦副部長級助理姜正宇,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區榮智、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教育心理輔導及特殊教育中心主任周佩玲和澳門明愛總幹事潘志明主持開幕儀式。該研討會為澳門明愛慶祝七十周年誌慶,以安老、家庭及兒青、教育、復康和社區五大服務範疇為主軸,與業界同工分享近年的實務經驗和工作反思,以及探討未來發展方向。

韓衛致詞時表示,自去年疫情至今,特區政府和民間機構通力合作,明愛是社工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在此期間,明愛勇於承擔,以專業化和多元化的服務,透過心理支援熱線、生命熱線、臨時收容中心,露宿者服務及家庭支援等工作主動關顧服務使用者及家庭,為不同人士提供適切服務,充份發揮助人的精神和力量。他期望明愛團隊繼續以專業的精神、團結一致,集結各方力量和智慧,以創新思維,提升各項社會服的素質,共同應對疫情及社會發展所帶來的挑戰。又指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對社會福利服務投放資源,致力與社會服務團體合作,共同推動專業化的社會服務發展。

潘志明致辭時表示,明愛秉承「為最小弟兄姐妹服務」的使命下,多年來回應社會變遷,突破種種限制和挑戰,開辦一項又一項創新服務,未來將繼續在變革的時代中,在團隊成員的互勉下邁步向前。

潘志明又表示,為讓資源得到更有效運用,明愛正籌備開拓「陸十家」服務,該服務將以社企方式,透過能者自付原則,向目前有一定經濟能力的家居護理服務使用者,提供一定收費方式的支援服務,服務範圍包括家居照顧、送餐、物理治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