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國安法領銜

明年十七法律提案

2021-11-24

【本報訊】政府明年計劃提出十七項立法和修法案,提案數量可謂是近年施政報告有列的最多,當中包括備受矚目的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及《澳門特別行政區保密制度》。

特首賀一誠早前表明明年施政重點之一是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配套立法,包括推動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法》修法和《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立法工作,確定完善反恐法律制度立法方案,推進保密制度立法。

當中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保密制度》已計劃明年提案。前者預計在第一季開展,第四季完成提交立法會審議。後者的立法工作已展開,同樣預計第四季完成可提案。

保密法保國家特區機密

據行政法務施政摘要介紹,當局認為本澳有必要制定專門的保密制度,訂定嚴謹的安全保密措施,確保國家及特區機密得到適切保護,加強保障國家和澳門特區的安全。

至於國安法,其已實施十二年,期間國際及周邊安全形勢不斷變化,本澳維護國安的法制保障也應與時俱進,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效防範和遏制外來干涉,切實保障居民合法權益和社會繁榮穩定。

數字貨幣將合法化?

金融方面的也有兩法,除修改第三二/九三/M 號法令核准的《金融體系法律制度》外,首度提出修改第七/九五/M 號法令《訂定在澳門地區發行貨幣之制度》,其將主要就紀念紙幣及數字貨幣、電子支付、貨幣的更換等作出具體規範。

其餘有《公共資本企業法律制度》;修改第 87/89/M 號法令核准的《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動物診療活動及動物商業業務法》;《處理樓宇滲漏水法律制度》;《建築業職業安全健康法》;《武器及彈藥法律制度》;《人才引進制度》;《離島醫療綜合體管理制度》;《預防和控制未成年人飲酒制度》;《醫療輔助生殖技術制度》;《檔案法》;《公共泊車服務制度》;《夾心房屋法律制度》

續爭取與葡簽刑事司法互助

另外,在國際方面,繼今年簽訂生效首份與外國(與韓國)移交逃犯協定後,政府續有序開展與葡語系國家及鄰近國家的法律和司法合作,爭取與葡國簽《刑事司法協助協定》,推進與巴西和安哥拉關於《移交逃犯協定》、《刑事司法協助協定》和《移交被判刑人協定》的磋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