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法務施政辯論今上場

2021-11-24

【本報訊】立法會進入五司範疇明年施政方針政策辯論環節,今日率先上場的行政法務領域,其施政計劃包括研設領導及主管專有紀律制度的方案、推進小學及學士學位學歷程度的開考、研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等。

在特首上任時要大力改革的公共行政方面,明年政府將檢討及完善官員權責的相關法規,有序推進並完善官員問責制度,並針對部門內部單位職能配置開展檢討,強化依法履職、權責清晰、精簡高效的公共行政體系。

研設領導主管專有紀律制度以準備立法

在坊間大有意見的官員問責上,將於明年首季去分析現行各領導主管和公務員通則相關規定,研究設立領導及主管專有紀律制度的方案,以便為立法作準備,另會釐清領導及主管員在監督管理方面的義務及未履行時該承擔的紀律責任及相應紀律程序。兩工作預計於第四季就完成。

雖然「精兵簡政」口號不復見,也沒有新的部門或自治機構合併計劃,雖當局將會檢視部門內部職能配置,包括組織和人員編制的合理性研究可行措施,從內部作出改善,以提升部門運作效能。

五月小學十月學士綜合能力開考

在政府表明嚴控人員總額下,截至今年九月公務員人數為三萬四千八百九十五人。明年已計劃於五月和十月分別舉行小學學歷程度、學士學位學歷程度的綜合能力評估開考,讓疫下有意投考公職者可提前作好準備。又會有多部門合作開展法律及資訊範疇高技的「特別開考」。

明年會持續加強公務員隊伍的管理培養,除續重點加強培養及提升國家認同感等外,也會重點針對調動、招聘、職程等管理制度去完善,當中提出修訂人員調動相關法規、設立跨職程晉升機制的具體方案,人員要完成相應培訓課程及通過考核的人員方可報考跨職程晉升。

新智能身份證或後年有

此外,在電子政務方面,為配合科技發展趨勢和適時更新證件防偽特徵,政府計劃明年全面檢視現行智能身份證的設計及系統的適用性,並分析最新防偽特徵技術的資料,以及更新智能身份證系統所需的軟硬件設備,為發出《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二○二三版)作好準備。預計有關工作於後年第四季完成。

又續完善政府數據開放平台,推動更多部門透過平台公開數據,鼓勵社會機構創新利用。明年預計開放數據集將從今年底的五百個增加至超過六百個,涉及公共交通、醫療衛生、城市環境、社會保障、教育、就業等十四個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