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加海底火山連續劇烈噴發多國發海嘯預警

2022-01-17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電】綜合消息:南太平洋島國湯加一座海底火山當地時間14日、15日連續兩次劇烈噴發並引發海嘯,環太平洋多國發佈海嘯預警。

  據湯加地質局消息,位元於該國首都努庫阿洛法以北約65公里處的洪阿哈阿帕伊島一座海底火山當地時間14日噴發,大量火山灰、氣體與水蒸氣形成巨大雲團。該火山15日發生第二次劇烈噴發,火山灰柱直徑約5千米、高20千米,籠罩在火山上空。截至當地時間15日夜間,火山灰還在不停落下。

  由於通信網絡受嚴重幹擾,目前湯加官方尚未公佈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情況的報告。

  當地時間15日,災後首批影像資料等陸續被公佈。衛星圖像顯示,噴髮形成的大量火山灰、水蒸氣等形成『蘑菇雲』,從太平洋海域升騰而起。社交網絡上發佈的消息稱,火山噴發時當地居民聽到『炸彈爆炸』般的巨響,『家在搖動,之後海浪來了』。當地拍攝的圖片和視頻顯示,火山噴發引發海嘯,海浪湧進居民住宅,洪水退去後,街道上散落著大塊的碎石和被連根拔起的樹木。

  湯加氣象局消息稱,該國首都努庫阿洛法觀測到1.2米高的海嘯,湯加全境面臨海嘯、暴雨、洪水和強風的威脅。

  環太平洋地區多國發出海嘯預警。湯加周邊國家斐濟和薩摩亞發佈海嘯警報。澳大利亞對新南威爾士州所有沿海地區、昆士蘭和維多利亞部分沿海發出海嘯警報,並在諾福克島觀測到1.27米的最高浪高。新西蘭發佈警告稱,該國北部和東部沿海地區可能受到巨大海浪襲擊。美國夏威夷州和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發佈海嘯提示。智利發出海嘯警報並出動軍警協助沿海地區居民撤離。距離湯加約8000公里以外的日本也受到波及,日本政府於當地時間16日淩晨連續發佈海嘯警報,岩手縣久慈港等地觀測到海嘯。

  中國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消息稱,中國沿海海域在北京時間16日淩晨監測到海嘯波,最大波幅約20釐米,未對沿岸造成災害性影響。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於美東時間15日發表聲明,對湯加災情表示『深切關注』,並表示聯合國駐太平洋各辦事處正在『密切監測』災情,隨時待命為災區提供必要支援。

  新西蘭外交部發言人在當地時間16日表示,新西蘭已正式提出,向湯加提供援助。

  新西蘭奧克蘭大學的火山學家指出,此次火山噴發是湯加過去30年來最嚴重噴發之一。對同一火山歷史噴發的研究表明,此次噴發可能會持續數周甚至數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