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11宗確診一宗源頭不明

港媒:95%接種3劑科興者抗體足夠對抗奧密克戎

2022-01-17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記者 崔靜雯)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16日通報,新增11宗新冠確診個案,其中8宗為輸入個案,1宗為與輸入個案相關連的本地個案,餘下1宗為源頭不明個案;另外,少於10宗初步確診個案。

  新增確診個案中,有10宗疑涉感染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餘下一宗仍等候化驗結果。

  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是一名23歲的銅鑼灣寵物店女售貨員,居於香港仔。女售貨員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當局相信社區目前有另一條傳播鏈。另外,早前被列為確診的巴基斯坦籍外賣員入院後多次檢測呈陰性,當局證實列為復陽個案。

確診個案中,41歲女貨機機艙清潔員,經全基因排序分析,結果與早前輸入個案吻合,懷疑與輸入個案相關。

另1名確診的43歲女患者,上月20日從巴基斯坦抵港,於海景絲麗酒店完成21日強制檢疫,期間6次檢測均呈陰性;完成檢疫後返回住所,4天後確診,她期間沒有外出。

16日下午,衛生署人員與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海景絲麗酒店實地調查。

袁國勇指出,該酒店房間及走廊換氣量不足,在進行煙霧測試後,發現空氣可由其中一間房間流向另一間,懷疑病毒在開門時透過空氣傳播到鄰房導致交叉傳播。

  袁國勇透過閉路電視發現,涉事的2間房曾在30秒內先後打開房門。他估計,病毒空氣因此出現交叉傳播;雖然酒店走廊設有3部空氣清新機,但房間內則未設有,而且空氣清新機設有自動關閉功能,因此未能有效消毒。

袁國勇表示,為安全起見,涉事房間的左右各3間房,以及對面3間房的檢疫人士須延長檢疫14天。

另外,香港仍有388名新冠患者留醫,全部情況穩定。

95%接種3劑科興者抗體足夠對抗奧密克戎

又訊:據香港媒體報道,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公司14日公佈的一項研究結果發現,95%已接種3劑科興疫苗的人士都能產生足夠的中和抗體對抗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變異病毒株,抗體血清轉化率較兩劑接種者高近28倍,相關研究結果已在生物醫學研究預印本網站bioRxiv刊登。

科興控股生物技術針對接種科興疫苗後的免疫反應進行研究,在中國內地有120人參與,發現他們接種第三針科興疫苗後,對抗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中和抗體血清轉化率,從接種兩劑的3.3%,升至95%。

科興發言人劉沛誠說:“正當全球繼續對抗新冠病毒的變異株,這項研究再次證明滅活疫苗作為全球最廣泛使用的疫苗之一,仍可有效對抗新冠病毒。研究結果證實,3劑免疫方案可為對抗新冠病毒提供更好的保護效力,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各地衛生部門對各類型新冠疫苗所給予的建議一致。”

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醫學院早前的研究亦發現,在接種第二劑疫苗一個月後,科興疫苗比mRNA疫苗能誘發出更顯著的T細胞反應,有助降低嚴重疾病、住院和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