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農曆年初四或放寬晚市堂食

2022-01-17

袁國勇視察出現多宗確診的海景絲麗酒店。(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香港現行的防疫措施將延續至農曆年初三。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16日表示,農曆年初四或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食肆和表列處所營業限制,首要是重開晚市堂食。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宣佈,原訂由本月7日至20日適用的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延長兩周至農曆年初三(2月 3日),同時取消年宵花市等新春活動。

陳肇始稱,已開始與食肆商討,相關政策局亦會聯繫其他處所,逐步放寬是比較謹慎的做法,會平衡風險、市民所需和業界整體情況。

  陳肇始表示,過去幾天的措施初步見效,但社區仍然潛藏傳播鏈,疫情未完全受控,若未來一段時間的多個指標,例如病毒即時繁殖率、確診個案數目、源頭不明個案、個案追蹤、污水監測情況,以及會否出現大廈“垂直傳播”,顯示疫情相對受控,有信心不會反彈,才有條件放寬措施。

特區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正研發手機應用程式,希望農曆年初四可推出檢查“針卡”手機應用程式供業界使用,方便營業者檢查顧客是否有接種疫苗。若能盡快控制疫情和“清零”,與內地免檢疫“通關”條件亦會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