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歸納『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十點共識

2022-06-09

當地時間6月8日,哈薩克斯坦努爾蘇丹,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席『中國+中亞五國』外長第三次會晤。圖片從左至右依次為塔吉克斯坦交通部長伊布羅希姆、土庫曼斯坦副總理兼外長梅列多夫、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哈薩克斯坦副總理兼外長特列烏別爾季、吉爾吉斯斯坦外長庫魯巴耶夫、烏茲別克斯坦代外長諾羅夫。 中新社

【香港中通社6月8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8日在努爾蘇丹出席『中國+中亞五國』外長第三次會晤。會晤後,王毅同哈薩克斯坦副總理兼外長特列烏別爾季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表示,本次會晤最重要的任務是落實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共識,最重要的成果是一致同意建立『中國+中亞五國』元首會晤機制。會晤還通過了《『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聯合聲明》、《落實中國同中亞五國視頻峰會共識路線圖》、《關於深化『中國+中亞五國』互聯互通合作的倡議》和《『中國+中亞五國』數據安全合作倡議》四份成果檔。

王毅歸納了會晤達成的十方面共識:

一是秉持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原則,致力於建設自主、和平、繁榮、合作的中亞。

二是繼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拓展全方位合作,探討推進金融合作方式,進一步擴大本幣結算規模。

三是深化互聯互通合作,保障中歐班列安全穩定運營,推進通關便利化,完善貨物『綠色通道』,加快恢復航班,確保產業鏈完整、供應鏈不斷。

四是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合力打擊『三股勢力』,保障糧食安全。

五是繼續團結抗疫,積極開展疫苗和藥物研發合作,建立中國—中亞健康產業聯盟,在中亞設立中國傳統醫學中心。

六是就阿富汗局勢及時協調立場,促進阿和平重建,支持烏茲別克斯坦主辦第四次阿鄰國外長會和阿問題高級別國際會議,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七是深化教育、科技、藝術、體育、旅遊、減貧等領域合作,推進『一國一坊』、互設文化中心工作。

八是促進綠色、可持續發展,分享環保經驗技術,共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

九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相互支持,共同踐行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為全球治理貢獻力量。

十是繼續健全『中國+中亞五國』合作機制,積極開展政黨、經貿、投資、地方、智庫等領域交流對話,充分釋放六國合作潛能。

王毅強調,中方將以習近平主席同中亞五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為引領,不斷深化同中亞夥伴的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攜手打造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