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七百名內地赴港照顧員約滿不續

2022-06-09

【香港中通社6月8日電】香港社會福利署在第五波新冠疫情時緊急聘用約1100名照顧員,協助照顧長者及殘疾人士。隨著疫情緩和及合約期將於月底結束,社署表示,將不會續聘,他們接受的培訓及實戰經驗,對他們投身行業有正面作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8日表示,社署在三月時在本地和內地,分別緊急聘用了353名和762名臨時合約照顧員,他們在入職前曾接受不少於21小時的護理員訓練課程。有關課程由四間機構提供,均獲社署認可提供“院舍員工培訓資助計劃”的護理員訓練課程。隨著本地疫情放緩,社署早前在社區設立的多個暫託中心已停止運作,無計劃續聘有關員工,但相信本次培訓及工作經驗,有利本地員工投身市場。

對於業界要求當局提供支援,羅致光錶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增加安老院舍人手,現時向院舍提供的每名護理員資助,已達到超過2萬港元,希望院舍為員工提供更合理待遇以吸引人手。

至於輸入外地照顧員方面,羅致光說,去年共審批1600多名外地輸入照顧員,因應本地人手需求,相信未來需要繼續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