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放寬非本地受訓醫生執業首納復旦

調查指逾1.3萬香港畢業生報名前往內地升學

2022-06-09

【香港中通社6月8日綜合電】香港特區政府於去年11月根據經修訂的《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成立設於醫委會轄下的委員會,訂定認可醫學資格名單。醫生註冊主任(即衞生署署長)8日公佈第二批批獲認可的23項醫學資格名單。當中包括上海復旦大學,也是首次有內地大學列入名單之中。

為了解決香港近年的醫生荒,特區政府放寬非本港培訓的醫生在港執業規定,去年底修例通過,持認可醫學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可申請特別註冊途徑回港工作。申請人須屬香港永久性居民。

最新公佈的名單包括5間來自澳大利亞的大學、2間來自加拿大的大學、7間來自英國的大學、1間來自南非的大學、1間來自中國內地的大學,以及7間來自美國的大學。

第二批認可醫學資格名單將於10日刊憲,同日生效,並將於15日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連同首批公佈並涵蓋27項醫學資格的名單,委員會至今合共建議承認50項醫學資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委員會分批公佈認可醫學資格名單,能讓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盡早循特別註冊途徑來港於公營醫療機構服務,紓緩現時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不足的情況,同時讓有意到香港以外地方就讀醫科的學生參考以作出升學選擇。

據法例要求,持認可醫學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如符合相關條件可申請特別註冊途徑來港,於公營醫療機構擔任醫生工作,並在服務一定年期,取得認可專科資格及通過評核後獲得正式註冊在港執業行醫。

逾萬香港畢業生報名前往內地升學

又訊:香港2022年中學文憑試將於7月20日放榜。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8日公佈,2022年香港中學畢業生內地升學報名人數達13190人,其中經文憑試招生報名的確認人數為4890人,佔參加文憑試考生人數的9.76%。

據資料顯示,2021年以香港文憑試成績申請直接報讀內地120多所大學的港生為4783人,今年增加至4890人。

中心指出,去年底和今年初諮詢文憑試招生的學生和家長數持續增長,報名人數及第一志願相對集中的前20名高校主要分佈在廣東省、北京市、上海市、福建省及湖北省等。

今年報名排前10名的熱門科系,包括經管類、醫學類、工程類、新聞傳播類、藝術體育類、語言類、法學類、理學類、歷史類及心理學。

中心分析港生內地升學持續增溫的原因,認為是因為內地教育總體水平已經躍居世界中上行列,高等教育的核心競爭力亦不斷提高,加上學生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景有信心,大灣區建設佈局讓香港學生更易在兩地交流、生活、實習就業,而內地高等院校的學科專業門類齊全,有助於個人成長成才;其他原因,包括各式各樣的獎助學金、學習及生活費用合理、申請到內地升學的手續更趨便利,均增加香港學生到內地升學的興趣。

關於內地升學,最常見的三大途徑有,文憑試收生計劃(免試招生)、港澳台聯招考試、個別院校獨立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