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首發現完整恐龍肚臍

2022-06-09

【香港中通社6月8日電】香港中文大學和國際古生物學家組成團隊8日公佈,成功利用鐳射成像技術,在一塊1.25億年歷史、於中國內地出土的化石上首次發現完整恐龍肚臍,則是科學界至今找到動物有肚臍最古老的紀錄。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助理教授文嘉棋表示,利用其研發的鐳射螢光成像技術,重新檢視白堊紀時期一隻兩米長、用兩足步行的草食性恐龍鸚鵡嘴龍的皮膚化石,發現化石長型的臍部疤痕附近獨特的鱗片。這特徵與一些現代蜥蜴及鱷魚相似,而臍部疤痕亦稱為肚臍,但有別於人類相對較細之肚臍。基於其特殊且優秀保存狀態,這化石成為第一塊保有恐龍肚臍的化石。

據介紹,由於恐龍是卵生動物,因此並沒有臍帶;相反,恐龍蛋中的卵黃是直接透過一個像縫隙一樣的開口連接到陸上卵生動物的身體上。在動物將要孵化的時候,這個臍部開口會被封住,形成獨特的長形臍部疤痕。雖然科學界早已知道恐龍是卵生動物,意味牠們應該擁有長型的臍部疤痕,但這項研究則是首度利用實際的化石證據去支持這項假設。

新英格蘭大學(澳洲)教授Phil R. Bell指,這個鸚鵡嘴龍化石很有可能是研究恐龍皮膚最重要的一塊化石。通過鐳射成像新技術,這化石繼續為研究團隊帶來驚喜。

該化石現正在德國法蘭克福的森根堡自然博物館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