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訪伊朗舉行三國峰會引關注

2022-07-20

【香港中通社7月19日電】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9日在德黑蘭與伊朗總統萊西舉行三方會談,重點討論敘利亞和烏克蘭危機。

據俄羅斯衛星網消息,普京將於7月19日啟程訪問伊朗,他將在那裡與伊朗和土耳其總統舉行雙邊及三邊會談。普京首先將會晤伊朗總統萊西,然後將與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會面。

隨後,普京將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進行單獨會談。預計他們將討論烏克蘭問題,包括烏克蘭港口糧食出口問題。

此次會談結束後將舉行三方會談。俄羅斯、土耳其、伊朗是促進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阿斯塔納進程』擔保國。會談結束後,三國領導人將發表聯合聲明。

俄羅斯聯邦總統中東和非洲國家事務特別代表、副外長波格丹諾夫認為,普京訪問德黑蘭後可能會與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接觸。波格丹諾夫表示:『不僅會與阿薩德,也會與其他領導人接觸,我們一直樂於同敘利亞領導人會談。』

法國廣播電台報道說,此次德黑蘭峰會是自2月24日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埃爾多安與俄羅斯總統首次面對面會談。俄烏衝突使得俄羅斯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關係高度緊張,同是北約成員的土耳其一直力圖在其中扮演調停人角色,推動衝突雙方在土耳其境內接觸、會談。俄土兩國領導人預計會在德黑蘭繼續討論受戰爭影響的烏克蘭穀物出口機制。

有分析指出,鑒於美國總統拜登剛剛結束上任以來的首次中東訪問、伊朗核問題國際談判止步不前、以及俄烏衝突對地緣政治格局的衝擊,此次三國峰會特別引發各方關注。

伊朗最高領袖會見土耳其總統

【香港中通社7月19日電】據央視新聞,當地時間19日,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同到訪德黑蘭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就雙邊合作、敘利亞局勢等展開會談。

哈梅內伊表示,維護敘利亞領土完整非常重要,任何對敘利亞北部的軍事行動都勢必破壞土耳其、敘利亞乃至整個地區的安全形勢,而恐怖分子將從中受益。敘利亞問題應該通過談判解決,伊朗、土耳其、敘利亞和俄羅斯應該繼續對話來解決這個問題。對於埃爾多安提出的合作打擊恐怖主義,哈梅內伊表示,伊朗願同土耳其就打擊恐怖主義展開合作。

埃爾多安表示,在敘利亞的恐怖組織獲得了部分西方國家的支援,包括德國、英國、法國特別是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為恐怖分子提供了重型武器支援。此外,土耳其對於敘利亞領土完整的立場是明確的,同時表示期待敘利亞啟動政治進程,阿斯塔納峰會可以取得好的成果。

在會面中,雙方還提出將繼續深化雙邊合作,加強團結。埃爾多安表示,土耳其始終反對針對伊朗的單邊制裁,支持伊朗對重新履行伊核協議的合理期待,同時鼓勵土耳其企業赴伊投資。此外,哈梅內伊表示,中東地區出現不和諧和分歧的主要原因在於以色列以及美國對以色列政權的支持。

同一天,埃爾多安同伊朗總統萊希舉行了會晤。

根據土耳其總統府此前聲明,埃爾多安將於19日與伊朗總統萊希共同出席土耳其和伊朗高級合作委員會第七次會議,評估土伊關係的各個方面,討論改善雙邊合作的措施,還將就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意見。同一天,埃爾多安還將在德黑蘭出席俄土伊三國領導人峰會,並在峰會間隙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雙邊會晤。

2017年,為了應對『敘利亞問題』, 俄土伊牽頭啟動了『阿斯塔納進程』。此次三方會晤也是在『阿斯塔納進程』的框架之下,因此會涉及敘利亞局勢、地區反恐,還有土耳其最關心的庫爾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