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席捲歐洲 古特雷斯:沒有國家能置身事外

2022-07-20

【香港中通社7月19日電】當地時間18日,彼得斯堡氣候對話會議在德國柏林開幕。全球極端高溫再次喚醒了人類對於氣候變化的關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與會人員發出最嚴厲的警告指: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

古特雷斯在視頻講話中表示,地球上半數人類正處於洪水、乾旱、極端風暴和山林大火的威脅下,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然而,我們仍在持續陷入對石化燃料的依賴。

古特雷斯表示,『眼下最令我感到困擾的是,國際社會在面臨全球危機的背景下,仍不能作為一個多邊共同體一起努力。一些國家仍在玩著指責他國的戲法,而不是為我們共同的未來承擔責任。』

他強調,『我們現在正在面臨抉擇,要麼一同採取行動,要麼一起自殺。』

隨著北半球逐漸臨近一年中最熱的時節,疊加今年氣溫異常升高影響,多個西歐國家的人民愈發深切地體會到了『大熱曝萬物,萬物不可逃』的滋味。

英國氣象局稱,從18日開始該國氣溫就向著歷史極值衝鋒。罕見的高溫天氣也令許多設施出現故障。倫敦附近的盧頓機場當天宣佈,由於高溫引起『跑道表面瑕疵』,該機場一度暫停運營,直到晚上18時才恢復。同時英國國防部也宣佈,由於該國最大的布萊茲諾頓皇家空軍基地『停機坪融化』,該國的軍機將前往替代機場升降。

不過對於英國人民來說,19日可能才是最難熬的日子。根據英國氣象局預測,當天下午諾丁漢郡可能會出現罕見的41℃高溫。目前包括英國鐵路在內的公共機構已經呼籲,民眾在本周前兩天『非必要不出門』。

17日,距離西班牙巴塞羅那60公里處發生山火,在六個小時內燒毀了近一千公頃的土地。此外,法國、葡萄牙、希臘及土耳其等國在近期也發生了山火,今年異常的高溫已致歐洲超千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