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28烏國安人員被免職

2022-07-20

【香港中通社7月19日電】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8日在發表視頻講話時稱,他對國家安全局進行了重要的人事任免,28名不同領域和不同級別的人員被免職,主要原因是其工作未達到預期結果。

前一天,澤連斯基簽署法令,免去伊琳娜•韋涅季克托娃總檢察長職務;免去伊萬•巴卡諾夫國家安全局局長職務。澤連斯基17日晚發表視頻講話說,將對安全部門和執法機構每一名工作人員的『具體行為和任何不作為』進行評估。他表示,對烏執法機構的調查已初見成效並將繼續進行。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17日援引烏國家調查局消息報道,烏國家調查局與國家安全局在一次特別行動中聯手抓捕了一名為俄羅斯情報部門服務的烏國安局工作人員,此人在今年3月份前擔任地方安全部門負責人。

對於烏克蘭發生的人事變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18日回應稱,美方將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我們與烏克蘭合作夥伴保持日常聯繫』。他稱,美方在『常規基礎上』向烏克蘭總檢察長傳遞的大部分資訊都是『公開類資訊』,『我們與烏克蘭同行建立了情報共用關係,我們將繼續推進這項工作』。

《以色列時報》評論說,這是自2月俄發動對烏特別軍事行動以來,烏克蘭政府最大的政治改組。俄羅斯《觀點報》題為『為什麼澤連斯基開始與叛徒進行緊急鬥爭』的文章說,因為烏軍在前線失敗的次數越來越多,以及西方有關烏存在武器貿易的說法,澤連斯基需要讓某些人出來負責。烏克蘭政治移民聯盟領導人舍斯列爾則稱,二人不是通過最高拉達(議會),而是直接被總統下令解職,說明美國直接參與了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