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副議長訪台 對華挑釁升級值得關注

2022-07-20

【香港中通社7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歐洲議會副議長貝爾19日訪台,被台當局稱為歐洲議會高層首度“正式訪問”台灣。受訪學者指出,歐洲議會的此類舉動不代表歐盟的整體立場或立法動作,但在提高對華挑釁層級和頻率方面,值得中國高度關注。

貝爾當天自德國搭機來台,台灣方面由外事部門政務次長田中光負責接機,訪台行程持續至21日,期間將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當局高層接觸。

近年來,歐洲議會時常有議員訪台,去年11月歐洲議會首次派出“官方代表團”訪台,當時率領訪台團的法國籍議員格魯克斯曼聲稱,“未來訪台甚至將更為頻繁”。

貝爾此次來台,台當局認為是將去年行程的層級再次提高,是歐洲議會高層首度“正式訪問”台灣,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19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歐洲政治人物訪台近來已形成某種“常態”,顯示隨著國際形勢的改變,加強與台灣的聯繫在歐洲是一種愈發明顯的趨勢。

簡軍波分析指,這種趨勢除了與美國頻頻操作台灣議題有關,還來自於地緣政治形勢變化下,歐洲凸顯戰略自主的意圖,加強與台灣的聯繫是實踐歐洲印太戰略的一環,也是對華政策逐漸發生變化的標志,未來訪台的頻率提高或訪台部門發生變化,也并不令人驚奇。

無獨有偶,貝爾抵台的前一天,美國前國防部長埃斯珀率團抵台,訪團成員中也包括例如意大利前總統外交顧問斯特凡尼尼的歐洲政治人物。歐美政治人物前後腳訪台,背後是否存在聯繫?

簡軍波認為,兩撥人馬有意無意地先後訪台可以說明,歐美的對華立場正在“相向而行”,可以合理懷疑,歐美政治人物幾乎同時的訪台舉動,很有可能是經過雙方溝通機制協商而成的結果。

與美國動輒對台軍售、規劃雙邊貿易倡議等不同,歐盟暫時未有所謂“挺台”實際動作,然而歐洲議會及其議員卻屢屢操作台灣議題,不僅鼓動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更多次挑釁中國對台灣的主權紅線。

對此,簡軍波指出,歐洲議會作為獨立機構,與其他歐盟機構有所不同,議員來自歐洲各國,代表其所在國家的部分民意,但其涉台言行并不代表歐盟或其成員國的現有政策或實質性立法動作,此番歐洲議會高層訪台,也不代表歐盟政策或者立法上的突破,但在不斷提高對華挑釁層級和頻率方面,確實又值得中國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