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副防長發狠話:準備『收回』克裡米亞

2022-07-20

【香港中通社7月19日電】據英國《泰晤士報》19日報道,烏克蘭副防長哈夫裡洛夫接受該媒體採訪時稱,烏克蘭準備用西方武器摧毀俄羅斯黑海艦隊並『收回』克裡米亞。

他還透露,在發起攻擊之前,烏克蘭軍隊正在建立自己的反艦導彈能力,同時等待接收其他國家提供的遠程武器。

《泰晤士報》稱,黑海海域的俄軍艦經常發射巡航導彈,襲擊烏南部的基礎設施。這些軍艦位於黑海,意味著烏克蘭無法從敖德薩等港口出口糧食,因為烏方擔心運糧船遭到襲擊。

哈夫裡洛夫接受該報採訪時說:『我們長期面臨來自俄羅斯黑海艦隊的威脅。鑒於獲得的新技術和能力,我們必須應對這一威脅。我們從蛇島的行動開始。我們將具備反艦能力,遲早會瞄準(黑海)艦隊』,他稱,『我們準備在具備能力時在黑海各處瞄準他們。』

哈夫裡洛夫還透露,烏克蘭計劃『收回』克裡米亞,並正在與西方討論能否用西方武器瞄準該地區的俄軍。他還稱可以通過外交手段或軍事手段『收回』克裡米亞。

此前,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阿列斯托維奇表示,『一旦擁有相應的技術裝備』,烏軍就能襲擊克裡米亞大橋。對此,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17日回應稱,烏克蘭若襲擊克裡米亞就將迎來『末日』。此外,俄方已多次警告,西方國家對俄烏衝突的直接幹預將帶來嚴重後果。

另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道,7月18日晚,烏武裝部隊總司令紮盧日內在其官方社交賬戶上發佈消息稱,在與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的通話中通報了戰況。

紮盧日內表示,盡管前線局勢複雜、緊張,但完全可控。促成烏軍守住防線和陣地的一個重要因素是海馬斯等武器的及時交付。

此外,在7月20日即將召開北約多國對烏軍事援助會議前夕,紮盧日內進一步向美方明確了武器方面的要求。

俄軍4枚導彈襲擊敖德薩 

【香港中通社7月19日電】烏克蘭國家通訊社18日援引烏南部作戰司令部消息報道,敖德薩州當天遭導彈襲擊,俄軍3架蘇-35戰機從黑海上空發射4枚導彈,其中一枚被烏方防空系統擊落,兩枚擊中烏軍事設施,還有一枚擊中位於德涅斯特河口的大橋。

敖德薩地區政府發言人奧萊克西•馬蘇萊維奇在Telegram發文稱,俄導彈襲擊在敖德薩造成至少4人受傷,燒毀房屋並燃及其他房屋。

烏克蘭其它城市當天也遭到俄軍轟炸。烏方指俄軍18日用集束炮彈襲擊了尼古拉耶夫,造成至少2人受傷,並摧毀了私人住宅。

蘇梅地區軍事行政當局負責人18日在Telegram上表示,蘇梅地區已遭到150多枚地雷和炮彈襲擊。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18日通報說,俄軍使用高精度空基導彈打擊了位於頓涅茨克地區的外國雇傭兵臨時部署點,摧毀了烏軍十多台多管火箭炮和裝甲車。俄軍還對烏克蘭多個指揮所、彈藥庫等軍事目標進行了打擊。

據俄羅斯第一頻道18日報道,盧甘斯克武裝力量表示已經控制了盧甘斯克地區利西昌斯克市以西30公里處的謝韋爾斯克,希望能在幾天內進一步控制距交通樞紐巴赫穆特僅15公里的索列達爾。此外,頓涅茨克武裝力量當天表示,已切斷從阿夫傑耶夫卡通往康斯坦丁諾夫卡的道路,從而對阿夫傑耶夫卡形成『半包圍』。

另一方面,俄媒18日報道說,烏軍對俄方控制的赫爾松州新卡霍夫卡市進行炮擊,造成當地一水電站部分管道損壞。

烏克蘭軍方18日稱,烏軍在頓涅茨克、巴赫穆特等多地擊退了俄軍的進攻,美國提供的遠程火箭炮系統對俄方指揮所、彈藥庫等造成『嚴重打擊』。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8日還表示,烏方正在俄方控制地區對其後勤保障及物資供給進行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