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開業存空窗期

黃潔貞冀加快離島醫院準備工作

2022-09-13

黃潔貞

【特訊】日前,“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澳門醫院策略發展委員會”舉行了成立後首次全體會議。立法議員黃潔貞表示,離島醫療綜合體(下稱“離島醫院”)是本澳醫療高質量發展中的新機遇與新嘗試,受到社會所期待。她肯定特區政府近期快速上馬,軟硬件同步推進,建議政府與委員會能保持緊密溝通與協調,加快離島醫院的各項工作對接安排,並積極聆聽公私營及非牟利三方醫療團體與人員的意見,讓本地公、私與非牟利三方機構及人員錯位發展,並能充分參與及受惠於未來離島醫院在提升本澳醫療質量上的作用。

未來加強扶持提升本土醫療質量

黃潔貞表示,是次會議行政長官為離島醫院的建設提出了“三點想法”,她對此表示認同並認為能為委員會的未來工作指明了方向,有助加快升項對接工作的開展。她指出,離島醫院是在國家的支持下,由特區政府與北京協和醫院達成的合作;而“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澳門醫院策略發展委員會”成員也是由京澳兩地共同組成,充分反映國家對本澳居民健康的重視,也是對本澳發展新興產業之一的大健康產業提供支持。

她認為,協和醫院作為內地頂尖的綜合“三甲”醫院,對本澳醫療質量特別是專科醫療水平的提升有很大的作用。她期望當局能充分運用好離島醫院完善的硬體建設,加上合作方醫療技術的軟件優勢,未來加強在高新醫療與過去本澳一直缺乏的醫療技術引入,例如器官移植、輔助生殖服務與各種重大疾病的先進診療方法,一方面扶持本澳醫療質量提升,亦能為有需要居民提供便利與優質的醫療服務及發展大健康產業。

及早對外公佈甄選標準及開展相關程序

黃潔貞續指,過去本澳一直存在醫療人資短缺問題,專科醫療人員需求更為緊張,而且受限於本澳人口與病例少的客觀因素,專科培訓工作存在一定困難。隨著離島醫院預計於2023年第四季分階段投入使用,營運後將龐大的醫療人資需求,而是次委員會會議期間簽署了關於專科醫生崗前培訓的合作意向,邀請北京協和醫院為經甄選且符合資格的澳門居民提供專業培訓,受到了社會特別是業界及相關科系學生的關注。然而,她提到按當初計劃,本澳醫生到協和醫院進行有關專科培訓需時兩年,現時距離離島醫院開業僅剩1年多時間,中間會存在一個空窗期。

因此,她期望當局一方面能盡快從意向落實到具體的計劃與執行層面,及早對外公佈甄選標準及開展相關程序,同時也要因應相關空窗期的醫療人員補充提供預案。而除了醫生方面的培訓,也要為離島醫院未來的護理、治療師及其他各類醫療人員培訓與招聘做好準備,好讓現職的本澳醫療人員、在讀相關科系的學生,以及有意從事醫療專業的居民都能提前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