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引英才

2022-09-14

【特稿】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副主任聶新平13日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為了讓特色產業加快發展,深合區推出多項人才政策,制定專項人才政策,同時精準對接澳門的優才計劃,期望未來能夠吸納國際化人才。他指出,對於海外人才到澳門或者落戶琴澳深度合作區,合作區會相應地提供安家費、落地費和科研平台啟動費,在合作區進行成果轉化將提供相應的投資資金的支持,提供一系列的政策支援和服務,同時提供海外人才的創業園空間載體。

經過一年多的發展,琴澳深合區的主體建設已初具雛形,隨著進一步深度的合作,在“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體制下,加強粵澳兩地機制對接、民生規則對接,形成細節、制度設計,有助推動粵澳一體化,這對進一步深化大灣區融合又踏出堅實的一步。平台搭好自然等鳳凰落地築巢,但什麼體制之下才能更好吸引人才來深合區發展,企業來深合區落戶呢?這相信是很多對此感興趣的企業和個人所聚焦的問題,相信當下正在編制的最新一份橫琴總體發展規劃,所描繪的未來場景是每個關注深合區發展,以及有意前往此地投資、發展的企業及個人都期待這份藍圖。

琴澳深合區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區域,筆者認為在人才制度上應有別於一般地方的引才政策,更加不要賦予太多的框架與壓力,在人才發展機制上要撇除一般的偏見,盡量透過更加積極和開放的態度鼓勵和培育,在資金上給予支持和在市場上給予指導,制定有創造價值的競爭機制,相信這樣會更加引起有意落戶深合區人才的共鳴,真正形成吸引力,聚天下英才而共建深合區。人才作為一個有機體系,是可以“以一帶面”的,高質量人才發展所構造的就業環境,是決定一個區域是否能持續創新發展的決定要素,一個看重他們能力尊重他們選擇的機制,是真正能夠吸引到“落地生根”的關鍵,足以讓他們為之付出真誠的投入與回報。

此外,深合區還是一個處於“混沌”環境之下等待開發的“小宇宙”,雖然有最自由的發展環境,有最充足的資金支援,但就缺乏產業和資源的積累,自然優勢獨特但產業底蘊較為貧乏,要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中醫藥產業、現代金融三大類產業,都是面臨巨大的挑戰。本澳在這方面人才結構斷層,在人才引進制度上則避免區別對待,要想讓人才真正心甘情願地留下來發展,真正地讓落戶該區的人有歸屬感,這才是留住人才的不二之法。若因為所謂的害怕搶工作、搶飯碗、分薄了幾分利益、又搶占了幾間房屋,此等狹隘的地方保護主義色彩,最終也會讓產業發展、區域發展裹足不前、流於形式。

--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