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科技科普展橫琴創新方展出

麗新集團攜手中國航天打造大灣區文旅新標杆

2022-09-14

與青少年面對面交流航天知識

小小“航天員”和家長們參觀展館

【特訊】太空、宇宙、飛行器、登月之旅……這些豐富而有趣的航天知識,激發了青少年學子們探究航天夢想的激情。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成立一周年之際,9月10日,中國航天科普專家、中國航天科技國際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來到橫琴創新方,在“中國航天科技科普展”現場與來自珠海、澳門的青少年面對面交流航天知識。這場精彩的公益航天科普講座,不僅讓青少年學子們收穫了航天知識通過航天文化搭建的溝通橋樑也促進了琴澳居民的交流和互融。

探索文旅新路徑譜寫灣區新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航天事業的發展,多次談到“航天夢”,深情寄語航天人。航天事業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以來,香港麗新集團與中國航天逐步建立起緊密的合作關係。“航天放飛中國夢”中國航天科技科普展是雙方“聯姻”後的首個合作項目,也是大灣區內的中國航天官方權威科普展。

作為展覽的主辦方,香港麗新集團主席林建岳博士在活動視頻致辭中表示,麗新集團與中國航天攜手帶來本次航天科技科普展,旨在增加大灣區內青少年對中國航天發展成就的認識,增強粵港澳三地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與文化交流,並持續探索文化旅遊融合多元發展的新路徑。

趣味科普點亮孩子好奇心

當日,這些來自珠海和澳門的青少年,在父母的帶領下,來到活動現場,搖身一變成為了酷颯又萌味的小小“航天員”,他們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沉浸式打卡中國航天官方權威科普展,在趣味互動中交流航天知識,在實踐中體驗“航天員”宇宙遨遊的夢想,以特別的方式共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成立一周年。

作為本次活動的“重磅”嘉賓,中國航天科普專家、中國航天科技國際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當日親臨活動現場,並為在場的青少年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公益航天科技科普課。

航天員激勵珠澳少年勇敢追夢

在課堂上,周岫彬副主任用輕鬆幽默的語言與青少年學子們“趣談航天”。除了科普航天知識,正值中秋佳節,周副主任還結合嫦娥奔月的故事,講述了我國航天的月球探索之旅。在互動環節中,周岫彬副主任一一解答了學生們提出的航天問題。

此外,周岫彬副主任還就學生們十分好奇的航天員在太空生活的問題直接現場電話連線了中國首批航天員,執行了神舟七號和神舟十二號兩次飛行任務,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英雄航天員”榮譽稱號的劉伯明少將。

看權威航天展實現追星攬月夢想

隨後,小小“航天員”和家長們在講解員的帶領之下,在面積超1800平米的展館內沉浸式觀展,在遊中學,在學中研,在實踐中開拓視野,增長見識。

在展館裡,一片火箭殘骸引起了不少青少年的興趣。這是首次真實展出的火箭殘骸。在這裡,除了有豐富航天模型,還有火箭發射模擬裝置,青少年能直觀看到火箭發射的整個過程,感受火箭徐徐升空的景象。場內還設有多種智能VR體驗,航天硬核科技感十足,“研”與“學”系統設計,小朋友們追星攬月的航天夢從想像走進了現實。

文旅融合攜手邁向深合區一周年

今年9月,也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成立一周年的日子。一直以來,創新方助力推動琴澳融合,致力為大灣區文化產業交流搭建橋樑。航天展在此期間展出,市民和遊客可免費觀賞到本次。本次航天展將與創新方項目內的科技文旅內容形成互補,為大灣區遊客提供更豐富的文旅體驗,也讓更多青少年加深對航天文化、航天事業發展的了解。

展覽期間,橫琴創新方還將攜手中國航天舉辦“航天專家系列講座”、“我們的聲音上太空•橫琴特別活動”等一系列精彩紛呈的線上線下活動,豐富航天文化外延,激發廣大青少年對科學探索的濃厚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