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鴻細:完善斜坡安全監測措施

2022-09-14

梁鴻細

【特訊】日前,有關加思欄馬路古城牆倒塌事故的最終調查報告摘要出爐。立法議員、群力智庫副理事長梁鴻細認為報告摘要歸因全面,建議當局完善相關監測措施,並冀優化「斜坡安全工作小組」的巡查機制,避免同類事故再次發生。

梁鴻細表示,加思欄馬路古城牆倒塌事故,波及嘉安閣多個單位,幸無人員傷亡。事隔三個月,當局相關最終調查報告摘要出爐,指出多重因素共同誘發事故發生,由石牆本身的缺陷、鄰近私人地盤施工情況、降雨排水因素,至土體壓力等,歸因分析客觀全面;「報告摘要」同時指出,相關地盤的監測方案,所選定的監測點、監測頻率、監測方法和設備,僅能反映基坑的開坑情況,因此發揮不了預警作用,無法有效保護古城牆。

梁鴻細指出,斜坡安全不容忽視,文物更是寶貴的社會資產,文物保育工作對社會整體可持續發展有莫大重要性;因此建議當局,善用「斜坡安全資訊」網站當中的圖文包、數據等資訊,並可製作短片,因應風雨季狀況,加強斜坡安全的宣教工作,提醒相關業權人履行責任,對私人斜坡進行定期檢測及維修;有關公共斜坡的安全方面,建議當局持續完善斜坡安全小組的工作,組織足夠人手加密巡查,對斜坡安全進行結構勘察及分級評估,特別是斜坡鄰近為文物建築者,更應與文化當局組織跨部門合作機制,定期為斜坡作出檢測及進行加固工作,以減低斜坡安全風險。

梁鴻細續稱,當局有必要完善斜坡監測措施,按當局最近八月中旬公布,有六個公共斜坡處於高風險狀態,同時亦有八十座公共及私人斜坡被劃為中風險斜坡,可見對斜坡實時監測的重要性,當局應全面排查監測地點的適切性,加強相關監測頻率,及時進行維護保養工作,並冀參考鄰埠利用「DigitalG」先進智能監測方案,讓相關負責人員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透過智能電話或手提電腦掌握斜坡現場情況,有效減少涉監測和維修斜坡的人力需求,提升相關監測效率,保護社區,保障公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