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首間西藥配方固體製劑藥廠開張

2022-09-14

雅特蘭藥廠開張剪彩儀式

【特訊】雅特蘭藥廠由2018年開始策劃,集粵港澳三地專業人士及技術建立,面積約9000平方尺,現在主要生產西藥膠囊,產品包括有退熱止痛藥,感冒藥和其他非處方西藥等,是澳門第一所以社區藥房及診所為服務對象的西藥廠。

該廠表示,在籌建期間,曾遇到很多技術問題,盡管在疫情期間,有幸得到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的努力協調,更感謝澳門藥監局一直以來的詳細指導,令建廠項目得以穏步進行,而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給予技術支援,讓一個又一個的建廠難題得以解決,並取得藥物生產准照。

該廠指出,更重要的是得到澳門藥監局中多個部門,認真地指導操作如何更規範化,方便了該廠進入大灣區發展。而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為企業量身訂做了一系列的培訓,讓藥廠將來營運更加得心應手,同時為本澳培養製藥業的專業人才,在藥廠的配置上,給予很多寶貴的專業意見。

藥的本義要助人,雅特蘭藥廠曾於疫情突發的嚴峻時期,主動暫停西藥方面的發展。在澳門藥監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和貿易投資促進局的協助下,迅速更改為生產酒精類消毒產品,回應澳門社會大眾所急需。隨着疫情受控,藥廠重回西藥的發展。

藥廠未來的發展計劃,主要是產品研發,劑型增加,以及申領一些更高的國際標準評級為大方向,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提倡的產業多元化,投身大健康產業,抓緊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更要將產品出口到葡語系國家,面向世界,為國家及澳門的醫藥產業略盡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