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錯誤信號 祗會讓台灣遭殃

2022-09-22

【特稿】美方又一次在台灣問題上攪混水。美國總統拜登在18日播出的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專訪中,對美國軍隊是否保護台灣的問題給出肯定答案。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多次向“台獨”發出錯誤信號,慫恿民進黨當局“玩火”。事實已證明,這樣做祗會讓台灣遭殃。

在節目中,主持人問拜登,美國軍隊是否會保衛台灣?拜登回答:“會的,如果那裡真的發生了史無前例的攻擊。”有外媒認為,這是拜登對“派兵保衛台灣”的清晰明確表態,是對台灣的“承諾”。但節目播出後,一位白宮官員則對路透社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

拜登在涉台問題上“放炮”,白宮發言人在後“打圓場”,此等“不同調”的混亂場景已多次上演。在美國把中國作為最主要戰略競爭對手的背景下,對台防衛是“戰略模糊”還是“戰略清晰”,成為美方干預台海的戰略話術和政治博弈的手段,其目的十分明確,即圍堵、遏制與打壓中國。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不論“模糊”抑或“清晰”,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為,中方都會堅決反對。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始終清晰。

對於拜登此次言論,民進黨當局迫不及待地“誠摯感謝”,並一再向美國“表忠心”,稱將繼續深化與美國的緊密關係,“共同堅決維護台海安全”云云,狐假虎威、醜態畢露,滑稽可笑。事實清晰地擺在眼前,當前台海和平穩定面臨的最大威脅不是來自別處,而正來自“台獨”勢力頑固推行分裂活動和美國對其的縱容支持。

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國維護領土完整、反對國家分裂合理合法、天經地義。

  大陸方面一貫明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包括軍事行動在內的反分裂反干預行動,根本目的仍然是維護和平、爭取和平統一,並非別有用心的勢力所刻意塑造的所謂“破壞現狀”“策動戰爭”,非和平方式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美方一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民進黨甘當“棋子”隨之起舞,共同炮製為台灣撐起“保護傘”的假象。事實上,美國謀的是自身霸權,民進黨謀的是一黨之私,所有算計之中,從無分毫考慮台灣民眾的利益福祉。

台灣島內疫情肆虐、“五缺”經年,天災人禍交織,民生疾苦乏人問津。民進黨當局編織的謊言一再被現實戳穿,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已深切認識到“台獨”的極大危害性。被裹挾充當民進黨當局謀“獨”的炮灰,與台灣民眾要安寧、要發展、要過好日子的心願背道而馳。

縱觀台海局勢,美國干預勢力和“台獨”分裂勢力才是和平現狀的破壞者。在他們的不斷操弄下,台灣被推向極度危險的深淵。外界應有清晰的認知,即面對國家統一的民族大義,中國人有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決心,“倚美謀獨”是死路一條,“以台制華”也注定失敗。 (容海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