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街市攤販生意慘淡心灰意冷

聯署促如期完工改善經營環境

2022-09-22

【特訊】俗稱「紅街市」的提督街市投入使用逾80年,由於設施殘舊,政府早已有意對紅街市進行整治,經過多年的討論和計劃,最終在今年3月底將紅街市內的攤販遷往位於林茂塘的臨時提督街市(下稱「臨時紅街市」)。根據市政署工程資訊網的判給資訊,紅街市維修及更改工程已於5月開始動工,預計於2024年2月完工,但紅街市周邊攤販反映,自「6.18疫情」後,逾一個月不見紅街市有進行明顯的施工,擔心工程未能按原訂計劃完工,因此集體簽名要求立法議員林宇滔督促當局監督承建商盡快動工,並要向攤販和社會定期交代工程進度,以及探討短期臨時方案改善人流及生意。

近日,立法議員林宇滔到臨時紅街市和原紅街市外圍與攤販們溝通,攤販們一致表示,就算當局設臨時專線,也未能改善人流。因人流大減,現時生意額較過去在紅街市時大跌超過三分之二,儘管已壓縮利潤減價,售價亦較其他街市為低,但人流及生意仍未見改善。臨時紅街市攤販亦反映,原本光顧紅街市的客人也因交通不便而甚少前往,該區居民已習慣到水上街市買餸,現時經營十分困難,收入連最低工資也不到。而原紅街市外圍的攤販亦表示,紅街市搬遷後買餸人流大減生意下跌。攤販們要堅持經營至工程完成已十分勉強,眼看現時工程進度停滯不前,擔心根本等不及搬回原址就要結業。

故此,議員林宇滔日前已將聯署信交予行政法務司司長和市政署,促請當局積極監督紅街市維修及更改工程,定期向攤販及社會交代工程進度,確保工程如期、甚至提早完成,讓攤販及居民安心,並讓攤販儘早搬回原址,儘快恢復紅街市的正常運作。此外,目前離紅街市預計完工期仍有524天,針對臨時提督街市及紅街市外圍攤販目前生意都受到人流大減的影響,期望當局能與攤販溝通,短期先探討加強宣傳及現場指示,又或考慮推動促銷活動等措施,改善目前人流及極為慘淡的經營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