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建松山行人隧道七載終落實

聚賢同心冀建設更多步行系統

2022-09-22

【特訊】環松山步行系統設計連建造工程已完成,松山行人隧道及兩組接駁行人天橋預計短期內啟用。聚賢同心協會理事長、議員林倫偉樂見隧道和步行設施早日開通,完善本澳的步行系統,為居民提供更多的出行選擇。

聚賢同心協會早在於二零一五年提出松山行人隧道計劃,其後與澳門文職人員總會進行民意調查及與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會面及提交意見,促請落實興建計劃。政府經過多年的研究、環評、設計和招標,中間出現多次延誤,經協會多次的推動和跟進,最終在二零二零年尾開始動工,今年內可以開通使用。

雖然工期較預期有些延遲,但不足兩年的時間完成該項大工程,亦沒有超支。當局在興建前與團體和社會有溝通,做好分段施工及合理分配工作計劃,定期向社會公佈興建進度和情況,減少興建時對市民和交通的影響,工作值得肯定。林倫偉希望當局吸收有關工作經驗,盡可能減少大型工程超時超支的情況,減少對居民和社會的影響。

他續稱,隧道於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出口,興建了兩組行人天橋跨越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一組接駁至馬六甲街,另一組連接至回力與皇家金堡酒店之間的行人路,可以讓使用的市民通行到不同區域。然而現時的步行系統連接的位置和落腳點仍有不足,建議參考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的成功經驗,連通附近的天橋及連接水塘休憩區,構建更大的步行系統,連接澳門整個中區和東北區的綠色公共空間,方便居民出行及休閒運動。

澳門地小適合步行,如打通跨區步行阻隔、創設便捷的步行通道,除方便出行外,亦能釋放道路空間緩解交通擠塞,故建設步行城巿是澳門交通可持續發展之道。林倫偉認為要在整體交通規劃真正做到“以行人為本”,倡建設更多全天候的跨區步行系統,並適當加設遮陽擋雨和方便過路的設施,進一步優化澳門的步行環境,鼓勵更多居民選擇以步行方式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