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死亡及汽車登記與結婚申請

俱擬電子化

2023-05-20

行政會昨完成討論汽車登記制度法案

【本報訊】行政會昨完成討論《修改〈民事登記法典〉》法律草案,其中,法案建議登記局及醫院建立數據互聯,居民毋需前往登記局提交申請,並可在線上領取登記憑據,以申請結婚為例,獲批後只需在約定日子前往登記局進行結婚登記,前往次數將由三次減至一次。有關法案將送交立法會審議。

為簡化各類登記手續和流程,規範公共部門間數據的互聯互通,以便為登記服務的電子化奠定基礎,特區政府對現行制度全面檢討,並制定《修改〈民事登記法典〉》法律草案,法案主要内容包括﹕出生登記及死亡登記全程電子化,法案建議登記局及醫院建立數據互聯,居民毋需前往登記局提交申請,並可在線上領取登記憑據。其中,結婚申請電子化中,居民可線上申請,獲批後只需在約定日子前往登記局進行結婚登記,前往次數將由三次減至一次。另外,參考鄰近地區的經驗,綜合社會各界對在登記局以外地方舉行婚禮的訴求,法案建議登記官在審批結婚申請後結婚儀式可在登記局以外地方舉辦,並可由公證員主持。

另外,法案文本建議擴大登記局受理兩願離婚的範圍。按照現行規定,民事登記局只可受理無未成年子女夫妻的兩願離婚,有未成年子女的夫妻須透過法院才能辦理離婚手續。為優化流程,減輕居民及法院的負擔,法案建議有未成年子女的夫妻亦可到登記局辦理兩願離婚。為保護未成年人的利益,法案規定檢察院須審視兩願離婚的協議,以便在協議內容不利於未成年人時依法介入處理。以及簡化和完善民事登記的服務流程,法案建議將更改姓名的審批實體由行政長官改為民事登記官、簡化登記轉錄及登記更正的流程、推動登記工作無紙化等。

法務局民事登記局登記官王玉梅表示,與相關部門實體,包括醫院和公共部門間的數據互聯互通,是在確保安全性下進行,局方亦只可在行使相關法律的事務下,方可使用資料互聯互通。

另外,行政會議昨完成《車輛登記制度》法律草案的討論,為完善現行制度,推動汽車電子登記,特區政府制定該法案,以取代已實行三十年的第49/93/M號法令。該法案的主要內容包括:汽車註冊程序以電子方式處理,居民可通過“一戶通”提交汽車所有權移轉登記及其他登記事項申請及支付費用,並接收領取通知和登記憑據,全程無需親臨登記局辦理手續。通過部門合作,整合汽車登記的服務流程,首次登記及變更改汽車註冊號碼(俗稱“套牌”)的登記過程中,由交通事務局向商業及動產登記局提供信息和文件,登記局收到文件後辦理登記,居民無需再前往登記處遞交申請文件。考慮到汽車登記將以電子方式辦理,該法案建議不為汽車的首次登記、轉名或其他登記發出新的“車契”,而在法律生效前已發出的“車契”則維持有效,直到辦理新的登記為止。法務局指,目前每日約有二十架新車登記、七十架二手車買賣轉讓登記,佔總數約八成,若申請人資料齊備,在該法案生效後,預計二手車的買賣轉讓登記手續可由目前三個工作日,縮短至最快可於五分鐘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