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認為公共工程招標程序健康運作

百花齊放未見嚴重缺失

2023-05-20

【本報訊】立法會跟進政府部門的公共工程招標程序。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崔世平(見圖)表示,暫時觀察不到有部門存在嚴重缺失,是健康運作中。他也提及存在百花齊放的情況,例如:各個部門對競標公司的分級有所不同,亦有部門可讓新的公司參與競標。

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連續三日舉行會議,分析及討論公共工程招標程序。昨早,委員會主席崔世平向傳媒簡介會議內容。

崔世平介紹,五名司長各派兩個判給量最大的局級部門的代表列席。行政法務司派出市政署、行政公職局的代表;經濟財政司派出財政局、勞工事務局的代表;保安司派出保安部隊事務局、懲教管理局的代表;社會文化司派出衛生局、文化局的代表;運輸工務司派出公共建設局、環境保護局。

委員會了解各部門判標標準的產生辦法、評標委員會的選任方式、決策價低者得或高分者得的流程。崔世平表示,觀察到各個部門都是按照法律辦事,既有共性亦有個性;共性的其中一個表現是直接判給基於必要,個性的其一個表現是部門對競標公司的分級有所不同。

委員會有否發現公共工程招標程序存在問題?崔世平回應,暫時觀察不到有部門存在嚴重缺失,是健康運作中。

莫講是事前資訊,有些部門的工程展開後,公眾亦難以找到招標的資料。崔世平回應相關提問時表示,有些部門的公開資料非常充足,比較接近公眾的期望,可以成為參考指標,原因是開標非常之多,例如:市政署、公共建設局;但是,其他公開資料較少的部門不是不重視,而是仍需經驗積累。

現時,所有基金的資助資料統一在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網站公開,委員會有否討論將招標資訊統一公開?委員會有否討論政府應該制訂必須公開招標資訊的金額?崔世平回應,暫時未有跟進以上問題。續補充,委員會的初步意見是,希望部門能夠盡量公開招標資料,減少公眾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