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澳門研究碩果

第六屆澳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頒獎禮

2023-05-20

頒獎禮主禮嘉賓及得獎者合照

【特訊】由澳門基金會和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聯合舉辦的“第六屆澳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頒獎禮已於昨日晚上在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本屆活動自啓動以來反應熱烈,共計收到澳門本地和外地的有效申報著述260份,共60項作品分別獲得著作類和論文類的一、二、三等獎及優異獎。

頒獎禮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田小平副部長,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新聞和公共外交部主任高原參贊,中國社會科學院副秘書長、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方軍總編輯,以及本會行政委員會吳志良主席擔任主禮嘉賓,並聯同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教合作交流處馮家健處長、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胡偉星院長、澳門理工大學李雁蓮副校長、澳門科技大學鄺應華副校長、澳門旅遊學院教與學優化中心顏力祺主任、澳門城市大學周萬雷副校長、澳門管理學院唐繼宗院長等頒獎嘉賓一同向各得獎人頒發獎項。

頒獎禮上,主禮嘉賓除了向各學科組別的優秀學者頒發著作和論文獎項外,還特別向著名文學學者李觀鼎教授頒發“澳門人文社會科學傑出貢獻獎”,以彰顯他在人文社會科學的培育和發展所作出的卓越貢獻和成就。

基金會主席吳志良在致辭認為通過歷屆“評獎”,澳門學術界對澳門這個城市最深刻的了解和認識,促進了澳門學術的成長,推動了澳門的進步。他期待,澳門學術界在新的歷史時期再顯身手,為澳門和國家在新時代的持續發展出謀獻策,為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之林貢獻新的智慧和力量,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秘書長、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方軍總編輯在致辭時表示,獲獎作品反映近年澳門學術研究呈良好發展態勢,展現跨學科、跨領域甚至跨境研究的學術風格,具備較高學術水準,為建立澳門地方性知識體系和話語體系奠定了基礎。

“澳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評獎”於2004年首次舉辦,藉以檢驗澳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成果,更好地調動廣大澳門研究學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有關活動已成為廣受學術界高度關注的一大盛事,歷屆的評獎一共收到2184份參評作品,獲獎著作和論文累計341份。本屆參評作品不乏登於國內或國際核心期刊的論文,而英文著述的數量比例持續增加,顯見本地學術氛圍活躍,研究成果也更為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