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清明澳車北上額滿

兩局籲駕駛者早規行程錯峰出行

2024-03-29

多個政府部門與兩巴、博企、跨境巴士營辦商和相關管理公司代表舉行復活節及清明節假期交通安排協調會議。

【特訊】因應復活節及清明節期間“澳車北上”預約名額已約滿,預料港珠澳出入境事務站及周邊道路屆時人流及車流較多,治安警察局及交通事務局將密切關注口岸通關及周邊交通情況,呼籲駕駛者及早規劃行程和錯峰出行。市民可透過交通事務局網頁、“澳門出行”、“交通資訊站”手機應用程式查閱路面實況,以及治安警察局的“出入境事務站實時資訊平台”掌握各口岸的實時情況,避開人潮高峰,選擇合適的口岸。

兩局密切關注口岸周邊交通打擊的士違規

當中,治安警察局將抽調人員支援繁忙口岸,加開櫃檯及車道,維持人流及車流秩序;與澳門海關及保安事務局協調,將啟用多條後備車道,以進一步加快處理通關手續;此外,已與金巴協調上落客位置的秩序,做好人潮管制措施預案;治安警察局將增派警力維持港珠澳大橋口岸周邊及友誼圓形地的交通秩序。

而交通事務局交通控制及信息中心將實時監察的交通情況,適時作出交通管理安排,並按分級制透過交通資訊手機應用程式推送交通警示訊息;在突發情況時通過電台播放相關交通消息,讓駕駛者更容易掌握實時情況;局方亦已指示兩巴於港珠澳口岸設置備用車輛,在需要時可供調度以疏導乘客。

另一方面,兩局亦會在復活節及清明節期間繼續嚴厲打擊的士違規行為,包括加強巡查、打擊和搜證等,呼籲業界遵守“新的士法”,切勿罔顧法紀,以身試法,並提醒倘的士駕駛員於五年內四次違反嚴重的士行政違法行為,可被註銷其的士駕駛員證,並於三年後才可重新考取有關資格。

如市民和旅客發現有關的士之違規行為,涉及拒載、議價及濫收車資等情況,可致電治安警察局交通廳電話28374214;涉及的士駕駛員服務態度等相關問題,可致電交通事務局交通事務專線88666363(非辦公時間設24小時留言服務),同時應提供事發日期、時間、地點、的士車牌號碼或的士駕駛員證編號等基本資料,以便跟進。而交通事務局亦要求的士管理系統服務供應商確保車載機的穩定性,保障乘客和的士從業員的權益。

復活節及清明節期間實施多項臨時交通安排

【又訊】交通事務局於3月29日至4月7日期間,在各口岸和預計有大量人流及車流集結的地點推出多項臨時交通安排,以應對復活節及清明節期間居民及訪澳旅客的出行需要,保障出行安全。為此,交通事務局日前聯同治安警察局、海關、旅遊局,與兩間巴士公司、博企、跨境巴士營辦商和相關管理公司代表舉行協調會議,商討部署工作。

其中,為滿足復活節和清明節期間往返港澳需求,港澳兩地政府已增發特別加班配額予港澳跨境巴士服務營辦商。交通事務局已協調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公司因應客流情況增加營運車輛數量及發車班次,並指示各公共巴士營運商,於各口岸做好各項設施優化候車環境,以維持候車旅客的排隊秩序。

此外,交通事務局已協調各博企,酒店及娛樂場穿梭巴士的港珠澳聯營線(包括外港碼頭及北安碼頭路線)於3月29日至4月7日期間停駛,改為以點對點的形式運作;同時,各口岸亦會預留適當位置予酒店及娛樂場穿梭巴士上落客。

而針對港珠澳大橋口岸出入境的人流情況,交通事務局分別與金巴及博企建立互相通報機制,密切留意由各博企前往港珠澳大橋口岸的候車旅客情況,遇有突發增加,將由交通事務局通知金巴調整發車班次以疏導旅客。

公共巴士方面,3月29日至4月1日上午9時至晚上8時,臨時營運101XS路線,方便乘客由港珠澳大橋邊檢大樓往返新馬路及亞馬喇前地一帶;4月4日至4月7日,“營地大街”站、“草堆街”站暫停使用;此外,“關閘廣場東側上落客區”站於上午9時至下午3時暫停使用該站;而101X及102X路線則會在假期期間視乎客流情況加開班次。

珠商務局發港珠澳大橋假期通關高峰提示

【本報訊】今年港澳復活節及清明節期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預計會出現旅客、車輛出入境高峰,珠海市商務局昨日發出「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通關溫馨提示」,提醒各位旅客及港澳車主合理安排出行時間,選擇錯峰通關。

珠海市商務局的溫馨提示預計,旅客入境高峰出現在今(29)日、明(30)日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五時;出境高峰預計出現在四月一日、七日下午二時至晚上八時。

車輛入境高峰預計出現在今日及明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出境高峰預計出現在四月一日、七日下午三時至晚上十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