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水期龍環葡韻濕地成鳥類補給站

2024-03-29

黑面琵鷺在龍環葡韻濕地覓食

【特訊】氹仔龍環葡韻濕地是受氣候和季節降雨等因素而影響水位變化的地方。當降雨量減少時,濕地的水位會下降,低水位會使部分泥灘露出水面,這是枯水期的常態現象。枯水期的龍環葡韻濕地別有一番景致,當中對鳥類而言,特別是季節性的候鳥,更是一個猶如“美食廣場”的重要補給站。期間亦吸引了不少攝影愛好者及公眾前來觀鳥。

枯水期時,淺灘面積增加,豐富的底棲生物如小魚、小蝦甚至貝類亦變得更易捕捉,故成為各種鳥類覓食利用的好地方。今年,龍環葡韻濕地記錄到七隻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的黑面琵鷺到來覓食外,更有其他本澳較罕見的候鳥,例如紅胸田雞和灰頭麥雞等,除水鳥外,露出的灘塗亦吸引了在樹叢和平地活動的鳥類前來覓食。

冬去春來,萬物生機盎然,濕地中殘存的蓮莖在泥灘底下蓄勢待發,等待著春雨降臨,屆時將呈現出新的荷塘景象。市政署呼籲進入龍環葡韻濕地觀鳥的市民,盡量避免穿著色彩鮮豔的衣服,減少對野生鳥類的刺激;亦不要作出驚動雀鳥的行為及聲響;拍攝時切勿使用閃光燈;可以多使用設於龍環葡韻生態步道內的觀鳥屏障及觀鳥屋,在不影響雀鳥的情況下欣賞鳥類。市政署將持續加強濕地保育,向公眾提供更多元且豐富的生態保育科普知識,與大家一同認識及愛護自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