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近地區登革熱麻疹上升

外遊要提防

2024-03-29

【特訊】隨著復活節及清明節公眾假期臨近,預計會有不少居民外遊,因鄰近地區登革熱及麻疹感染個案上升,衛生局呼籲前往流行地區人士注意預防,包括外遊期間注意防蚊,以及完成麻疹疫苗接種。

登革熱在多個旅遊熱門的東南亞國家中屬於風土病,根據資料顯示,2023年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及泰國分別錄得195603例、172000例、120418例、119965例個案;此外,現時訪澳旅客及居民外遊數量有增加趨勢,登革熱跨境傳播風險持續增加。衛生局呼籲居民外遊期間應注意防蚊,例如穿著淺色長袖衫褲及使用含有避蚊胺等有效成份的驅蚊劑。由於白紋伊蚊在本地廣泛分佈,出現外地輸入個案引起本地再傳播的風險甚高。衛生局呼籲居民切勿掉以輕心,需要經常注意清除家居和工作地點的積水。在清明節期間掃墓時,在戶外應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被蚊蟲叮咬;掃墓完畢後,應清除積水及清理垃圾,不要留下花瓶、飯盒、飲品罐、膠袋及化寶鐵桶等容器,以防積水孳生蚊蟲。

現時全球各地的麻疹流行有不同程度的上升,目前本澳雖不是麻疹流行地區,但隨著旅客訪澳及居民外遊數量增加,若本澳出現麻疹輸入個案,由輸入個案引起本地再傳播的風險將會增加。衛生局再次呼籲1970年或之後出生未曾患過麻疹且未曾接種疫苗的居民儘快完成麻疹疫苗接種,本澳居民及已獲准在本澳長期逗留的非澳門居民(如外僱、學生等)可透過預約(網址為https://www.ssm.gov.mo/mmrrs)在衛生中心或衛生站安排接種,非上述澳門居民及其他人士亦可自行到本澳私人醫療機構查詢接種事宜。

衛生局提醒居民,若在外遊期間或回澳後出現發熱、頭痛、皮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或出現發熱、全身皮疹及眼紅等疑似麻疹症狀,應儘快就醫並告知醫護人員詳細旅遊史及接觸史。同時,衛生局呼籲未有麻疹免疫力的孕婦和兒童應避免外遊或到旅客聚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