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保姆計劃八月推試行一年

2014-06-28

【本報訊】社會工作局將在八月推出「社區保姆服務試驗計劃」,有需要的幼兒將在義務的社區保姆家中得到照顧。該局表示,將會招募七十五名保姆,為一百名幼兒提供服務,政府為此計劃支出約三百萬元。

三間社服機構承辦

社會工作局委託澳門明愛、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及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三間社會服務機構承辦「社區保姆服務試驗計劃」,服務將於今年八月正式推出,為期一年。接受這項服務的幼兒,將在義務的社區保姆家中得到照顧。

服務對象共三類

「社區保姆服務試驗計劃」的服務對象:一) 年齡未滿四歲,以及尚未入學的幼兒;二) 經評估確認,該幼兒的家人由於各種原因,未能照顧家中幼兒,而又沒有其他人可提供協助;三) 單親家庭、殘疾人士家庭、長期病患家庭的幼兒可獲優先安排服務。

幼兒的家庭需經過承辦機構進行照顧能力評估,確定具有實際的托兒服務需要。此外,在扣除住房開支後,服務使用者家庭的每月總收入不可高於最低維生指數的兩倍 (按家團成員人數計算)。

「社區保姆服務試驗計劃」的一般服務時間為上午七時至晚上十時,實際使用服務的時間及時數可因應家庭需要,由承辦機構、家長與保姆共同協調。倘若幼兒需要社區保姆連續提供四個小時以上的照顧,保姆會提供饍食。

收費每小時十八元至廿四元

服務收費為每小時十八元至廿四元,作為社區保姆的獎勵金。社會工作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表示,訂出上述服務費前,主要希望不會衝擊現有的托兒服務市場。他指出,服務使用者不是直接聘請社區保姆,只是使用承辦機構的服務,並向機構繳付服務費,機構則動員義工參與相關工作,故不存在僱傭關係。

蔡兆源表示,將招募七十五名保姆,為一百名幼兒提供服務,政府為此計劃動用約三百萬元公帑,其中,二百四十萬元是十二個月的運作經費,主要用於承辦機構的至少兩名人員,包括:一名是專業人員 (社工、護士、幼兒教育者) 負責督導、主理計劃,另一名則是活動協調員。

「社區保姆服務試驗計劃」由承辦機構招募、培訓及督導的社區保姆,並評估社區保姆及其家居環境的合適性。此外,承辦機構亦會持續監管服務的運作,以確保幼兒透過服務得到妥善照顧。

承辦「社區保姆服務試驗計劃」的查詢電話,澳門明愛:二八九三O二O一,澳門婦女聯合總會:二八五七二七九四,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二八二二七五五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