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活動周暨科普成果展

2014-06-28

【特訊】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科技委員會主辦,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支持,科技委員會科普工作組、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及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共同承辦的「2014科技活動周暨科普成果展」將於7月5日至8日在澳門漁人碼頭會議展覽中心展出。

今年展覽的主題是“科技與視野 - 用眼看世界”,分為“科技與視野展”及“科普成果展”兩大部份。

“科技與視野展” 邀請了內地及澳門多個單位參展,融合了視覺系統的原理、保健、診斷、治療以及科學觀察工具原理和應用展示等多種元素,一方面讓參觀者從生理角度認識視覺系統,另一方面也讓參觀者瞭解人類如何利用科學觀測工具克服生理視覺的局限。內地展品當中有由廣東省科學中心提供的《用“眼”看世界 - 科學觀察工具展》系列展品23件,介紹了典型觀察工具的發明故事,工具的基本構造、工作原理和實際應用;此外,還有由陝西省對外科學技術交流中心組織的3D科普影片,內容涉及視覺系統、化學、物理、太空、飛機、植物、動物及體育等多個主題。澳門展品方面,展出了由澳門科學館、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鏡湖醫院及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共6個單位精心準備的展品,包括3D 打印機和3D 掃瞄器的應用展示及工作坊,實時的流體模擬及渲染,光譜看分子結構及色譜分辨藥材,學生電話應用作品How’s Today及“One Card” System,以3D眼鏡觀看立體月球圖及以高倍電子顯微鏡觀察隕石標本,此外,還有視覺原理、眼科常見病及治療新進展的簡介、CT及MRI等醫療設備的原理簡介,小學生的眼睛保健知識和活動以及視力、眼壓、色覺、立體視檢查等多種互動項目。

“科普成果展”方面,由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負責統籌安排,邀請了曾接受科技基金科普資助的22間澳門學校一同參與,展示澳門科普工作所取得的一些成果,共展出39個項目,涉及化學、物理、生物、工程、天文、電腦、機械人製作等範疇,包括太陽能冷熱氣機、水底機械人、自動化機械義肢等一些由師生共同創作的科普作品。根據上年的成功經驗,我們今年還特別加強了科普工作坊的內容,組織了約20個不同類型的動手項目讓大家共同參與。此外,現場還有機械人木偶跳舞助興。

本次展覽和工作坊內容豐富多元,我們衷心希望通過本次活動,開拓參觀者的視野,感受科學技術對人類發展的巨大促進作用,同時鼓勵澳門市民大眾,特別是青少年朋友更多地參與科技與創新活動,感受科學發明的神奇,從中激發科學探索精神,啟迪科學思維方法。

展覽期間每日都舉行大抽獎活動,每天送出三份大奬及十名安慰獎,奬品包括無反光鏡片相機、望遠鏡、護目枱燈及移動電源。入場參觀人士只要在任何指定展位集齊5個不同蓋印,即可免費換領小紀念品一份。展覽的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晚上8時,免費入場及三小時免費泊車。活動詳情可瀏覽科技活動周網站www.cct.org.mo/stweek2014 或致電28715575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