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麗珍倡增設長者設施完善晚年生活

2014-06-28

【特訊】隨著社區的日漸老化,下環區作為全澳長者眾多的地區之一,為數不少的長者對安老設備有著強烈需求。日前特首微服巡區,到下環街區與居民接觸,吸納民意,下環坊會理事長張麗珍對此表示歡迎。同時亦表示,政府至今仍未能為下環區長者解決長者設施及完善及不足的問題,希望當局本著以民為本之心加快工作進度。

張麗珍指出,下環是本澳舊區之一,擁有大批長者居民,但現時區內的長者設施嚴重不足,特別是長者們經常要到的衛生中心,多年來區內長者被迫要長途跋涉跨區使用服務,即使到鄰近的風順堂衛生中心,長者們要爬上又長又斜的鵝眉街斜路和石級,對上了年紀體力大不如昔的長者而言,求診的一來一回實在是一趟苦不堪言的經歷。

她指出,坊會多年來提出多項改善措施,包括2009年已提議政府在臨時下環街市搬遷後,盡快利用原址興建新衛生中心;在下環區覓地增建老人院舍,回應長者們「原區安老」的訴求。

當局現時正逐步展開下環區的重整工作,由於下環區屬歷史城區一部份,長者居民多而土地資源缺乏,她希望政府善用區內珍貴的土地資源,將土地用於增設老人院舍、社區安老服務設施,回應長者們需求,以「原區安老」的方式,協助長者在面對社區重整時能實現原區安置,讓長者們不用離開長年生活的社區環境,減少搬離社區對長者晚年生活帶來的不必要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