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協三發聲明促澳大 停止將記者污名化

2014-06-28

【本報訊】上星期六 (六月廿一日),一名澳門大學畢業生在畢業禮開始時舉起「支持學者發聲」標語,正在採訪的記者被保安員及校長辦公室行政主任強行帶離現場。前日,澳門大學再就事件發出新聞稿,昨日,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第三次發出聲明回應:「請澳大停止將記者污名化!」,相關內容如下:

「對於六月廿一日澳大畢業禮上多名工作人員及保安粗暴阻撓一名記者正常採訪並強行將其拖出場外,以及校方新聞稿發放失實內容,意圖扭曲事件,本會日前已去信澳大校長趙偉提出譴責及強烈抗議,重申三點要求:一、要求校方更正新聞稿的不實內容,二、向記者公開道歉,三、就事件展開內部紀律程序,調查是否有部門主管需要為事件承擔責任。

然而,校方昨日 (廿六日) 的新聞稿未有作出積極回應,依然用『偷換概念』的技倆,試圖淡化事件、轉移視線;依然堅稱用武力阻撓記者採訪是『迫不得已』;依然用閃縮的態度砌辭推諉責任,但校方還可以口口聲聲宣稱『尊重新聞及言論自由』,實在令人感到荒謬和匪夷所思!對於澳大校方不願正視事件、承擔責任,本會對此表示極度遺憾,亦相信經過三次聲明申述立場和現場證據後,社會對澳大這次暴力事件自有公論!

對於澳大的說法,本會再重申以下立場:一、記者的採訪自由不需要校方『指引』,毋須校方『指引』、『勸籲』何時、在何地拍攝,『指引』記者應拍甚麼、不應拍甚麼;二、記者正常採訪不應受到暴力對待,不存在『迫不得已』的理由;三、活動主辦方無權肆意驅離記者,阻撓正常拍攝,這是侵犯新聞自由最赤裸裸的證據!

本會嚴正重申,請澳大校方不要一再歪曲事件、將記者污名化!作為一間高等院校,請不要令澳門大學多年來的聲譽繼續蒙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