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布美洲行旗艦 殘骸位置銷定待證

2014-07-25

美國考古團隊在加勒比海島國海地以北的海底,發現疑似十五世紀著名探險家哥倫布首航美洲之旅的旗艦「聖瑪利亞」號殘骸。該艦沉沒失蹤逾五百年,如證明屬實,將有機會成為迄今全球最重要的海底考古發現之一。

「聖瑪利亞」號是一艘武裝商船,長約17.7米,負重量約一百噸,十五世紀下半葉在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建造。一四九二年,哥倫布獲西班牙王室資助,開發前往亞洲的新航線。他僱用了「聖瑪利亞」號為旗艦,連同另外兩艘艦艇「尼尼亞」號及「平塔」號一同向西航行,三十七天後抵達美洲的巴哈馬群島。船隊繼續探索,約十周後,停泊在海地以北的「聖瑪利亞」號隨海流漂浮時觸礁斷裂沉沒,哥倫布在附近村落建造堡壘,安置部分船員,其後以餘下艦艇返航覆命。

曾在一九八四年發現著名英國海盜船「維達」號(Whydah)的美國水底考古專家克利福(Barry Clifford),過去數年帶領考古團隊,在海地北部沿海探索了超過400處可疑地點,嘗試尋找「聖瑪利亞」號殘骸。該團隊二零零三年發現一艘船艦殘骸,量度了尺寸及拍照記錄,但未能確認身分。另一批考古學家同年在殘骸所在位置附近,發現用以安置「聖瑪利亞」號船員的堡壘遺蹟,克利福藉此鎖定「聖瑪利亞」可能沉沒位置。

克利福團隊上月在海地政府協助下重新考察並與哥倫布航海日記所載資料比對,認為殘骸除了與船員堡壘的相距位置與哥倫布描述合外,其所在的海底地形與海流方向亦符合「聖瑪利亞」號觸礁沉沒的情。此外,殘骸的壓艙物與「聖瑪利亞」號的大小相稱,而二零零三年拍攝的照片中,可見殘骸特徵與哥倫布時代的船艦一致,船上大炮更正好是「聖瑪利亞」號搭載的大炮款式,惟部分關鍵物證如今已遭人盜走。

克利福說,證據顯示殘骸很可能是「聖瑪利亞」號,其團隊將與海地政府合作,繼續考古及保護有關遺蹟,若發掘順利及船身木材保存狀態合適,或能打撈殘骸,加以修復並永久存放在海地博物館中供公眾參觀,相信有助海地發展旅遊業。

有份參與近期探索的印第安納大學海洋考古專家貝克教授(Charles Beeker)認為,克利福團隊的發現可支持殘骸就是「聖瑪利亞」號的說法,但必須繼續進行發掘與調查,以提供足夠證據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