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房太光腰會變粗

2014-07-25

英國一項研究稱,不在暗黑環境睡覺,與女士過胖甚至癡肥有關。研究發現,睡房光度達清晰視物的情下,她們的腰圍通常較粗。

倫敦癌症研究所請了11.3萬名女士按以下指標,評估晚上就寢時睡房的亮度:(1)可供閱讀;(2)看遍整個房間,但不能閱讀;(3)見到眼前雙手,但不能看遍整個睡房;(4)黑得見不到手,或者戴上眼罩。

研究員然後依據其答案再跟幾項癡肥測量法做比對,發現身體質量指數、腰圍與臀圍的比例、腰圍均較高者,她們的睡房較別人光。

其一可能解釋是光線干擾生理時鐘。人類身體習慣白天活動,黑夜休息。目前所知,人造光線足以影響生理時鐘,拖慢身體製造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光線也能影響人的心情、健康,甚至24小時為一周期的進食方式。研究睡眠的專家戴克(Derk-Jan Dijk)認為,不妨使睡房黑些。街燈、某些鬧鐘、電子產品的待命燈,都可以照亮房間。「人們一般不會留意睡房裏的光線,我認為大家應來評估一下,看怎樣使之暗一些。」研究刊於《美國流行病學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