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4-07-25

教青局舉辦預防濫藥系列活動

為配合及落實本年度特區政府『以社區活動形式,加強青少年對偏差行為的認識,培養青年的意志力』的施政方針,教育暨青年局轄下駿菁活動中心將於2014年9月至10月期間舉辦『預防濫藥系列活動』,活動並由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S.Y部落協辦。

首階段為9月開展的『禁毒你要知』。透過講座及參觀預防濫藥機構,讓青年加深對毒品禍害的認識。對象為13至29歲青年,名額30名;通過面試甄選其中表現良好的18名參加者於9月下旬到香港進行『禁毒歷奇體驗營』遠足露營活動。

上述活動由即日起至8月25日報名。將採用『網上登記』方式報名,亦可填妥《個人報名表》遞交或傳真至報名地點。若報名人數超出名額上限,將以抽籤錄取。錄取結果於8月28日以電話短訊通知參加者,同時透過駿菁活動中心網頁公佈;報名地點:駿菁活動中心及終身學習服務站。

如欲瞭解活動的詳細內容,請瀏覽教青局網頁www.dsej.gov.mo『活動查詢/登記』,或致電:2842 5110/2842 5112 /2856 9440查詢。

教青局青少年展藝館展出胡泳雯個人作品展

為貫徹2014年度施政方針有關『繼續努力為青年的成長提供有力支持及『持續發展藝術、文化活動的方針政策,教育暨青年局轄下青少年展藝館將於2014年7月22日至8月3日展出『為甚麼,我的故事被染成_色?──胡泳雯個人作品展。

展覽將展出現正攻讀設計專業的學生胡泳雯的作品,包括繪畫、裝置作品等。胡泳雯接觸及學習藝術經已有8年光景,而且一直鍾情於創作。今次展出的畫作以紅、藍、白為主要色調,而裝置作品則以布藝為主要創作材料,目的是營造一種夢幻浪漫的感覺及淡淡的少女情懷。

值得一提的是,在每次展覽中,參展者都會在展藝館人員的協助、指導和鼓勵下,進行有關展覽籌備、宣傳品設計及佈展等工作,充分體現了青少年展藝館為青少年提供展覽和演出的空間展示才華,分享創意,並培養青少年創意思維和自信心的宗旨。

展覽免費入場,歡迎有興趣市民前往參觀。如需查詢,請致電2856 2801或2856 5463或瀏覽青少年展藝館網頁www.dsej.gov.mo/peeaj。

澳大生獲中華大學生詩詞亞軍

二零一四年中華大學生研究生詩詞大賽近日揭曉,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文系博士生胡善兵獲得研究生組詞組亞軍及詩組優異獎,是澳大中文系學生連續第三年在此大賽中獲獎,反映澳大詩詞創作的教學水平穩居前列。

中華大學生研究生詩詞大賽由國務院參事室下屬的“中華詩詞研究院”與學術團體中華詩教學會共同主辦,旨在促進中華傳統詩詞的創作和中華詩詞文化在全球的傳播交流,是大中華區在校學生最高階的詩詞比賽。本屆賽事吸引了分別來自北大、復旦、台大、澳大、紐約州立大學、俄羅斯國立師範學院、日本京都大學等全球一百三十餘所大學五百多個學生參與。

澳大中文系主任朱壽桐教授表示:“繼二一三年中文系博士生雷淑葉、胡善兵分別奪得詩組亞軍和詞組季軍之後,中文系同學再次奪得詞組亞軍和詩組優異獎,彰顯了我系古典詩詞教學成績之穩定與進步。”

獲獎學生導師施議對教授表示:“中文系在培養博士生方面,一貫堅持理論素養與創作實踐相結合,是故成效卓著。”胡善兵獲研究生詞組亞軍,他的《蘇幕遮·木棉》實筆勾勒出木棉花的特點,虛墨隱懷寄託,境界闊大沉鬱,頗有晚清詞風調。其詩作《潮州韓文公祠》則獲得研究生詩組優異獎。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 8822 8004),電郵:prs.media@umac.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

《新福利車隊又添生力軍》

多年來,新福利為提升服務水平,不斷引進新款巴士及先進管理理念,今年又特別自資購買了一台大型拖車,其最大起吊重量為16噸,取用日本原廠FVR34 五十鈴車架,車系採用馬力強勁水冷雙軸可變瓣渦輪增壓 (DVNT),配以EGR廢氣再循環裝置,加上電子控制高壓噴注系統及DPD柴油微粒過濾器等裝置,進一步降低油耗及排放,達至更環保。同時,新福利更為此精選培訓了4名具資格的拖車駕駛員,藉此加強新福利巴士營運車隊的陣容。

現時新福利最大型的巴士車身長度12米,車輛自重為11.5噸,此車種亦為本澳目前最大型的重型客車,新添置的拖車對此車種亦能從容拖動。

新福利將一如既往,不斷自我完善,目的是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好的巴士服務。

加沙衝突升級 10萬人無以為家

自7月起,以巴衝突升級,令加沙地帶局勢進一步惡化。根據聯合國7月20日最新資料顯示,衝突造成接近400人死亡,超過3000人受傷,當中傷者包括逾900名兒童及500名婦女,更有超過10萬名平民為躲避戰火,被逼逃離家園,流離失所。戰火下最無辜是平民及孩子,宣明會促請以巴雙方停火,恢復和平,避免更多平民受害。

世界宣明會澳門分會理事長趙煥明表示:「在戰火衝突下,我們特別關注戰火對脆弱孩子的影響,此外,現時災民正需要糧食及清潔食水等援助,盼望澳門市民能夠伸出援手,幫助災民渡過難關。」

宣明會正為逃避戰火的兒童提供心理輔導支援,並於加沙北部一間醫院提供醫療用品,也正在採購糧食包、衛生用品等,以在安全許可的情況下,盡快向受災民眾派發。

世界宣明會自2001年於加沙地帶推行社區發展項目,主要為有需要家庭提供農業培訓,幫助他們改善生計,並為脆弱家庭及兒童提供心理輔導支援。

市民可循以下途徑捐款:

1.直接存入銀行戶口

大豐銀行 澳門幣 201-1-07025-2

港幣 101-1-09229-8

2.電子自助捐款

如持有「中銀卡」,可使用「中銀e道」自助捐款。

如己申請中國銀行網上服務,可使用「中銀e網(個人)」自助捐款。

3.劃線支票抬頭請寫「世界宣明會澳門分會」或「WORLD VISION OF MACAU ASSOCIATION」市民請將銀行入數紙或劃線支票連同姓名、地址及電話寄回澳門郵政信箱530號「世界宣明會澳門分會」,信封面請註明「加沙衝突救援」。

4.網上捐款 ─ www.worldvision.org.hk

5.市民如欲查詢有關「加沙衝突救援」工作,歡迎致電宣明會熱線2835 2740查詢。

塔石藝文館及舊法院大樓展覽設導賞服務

由文化局主辦的《世紀珍藏──百年海報作品展》現正於塔石藝文館舉行,展出自一八八零年代至一九九零年代共八十幅海報作品,為讓公眾進一步了解是次展覽的作品特色,展覽特設導賞服務以及視障人士口述影像導賞服務。此外,正在舊法院大樓展出的《二零一四澳門視覺藝術年展──西方媒材類》展覽,也增設口述影像導賞服務,費用全免,觀迎市民參與。

《世紀珍藏──百年海報作品展》的導賞服務設有公眾導賞及團體導賞,由專業導賞人員為公眾解說,介紹展覽中跨越百年的珍貴海報。七月二十六日至八月二十四日每逢周六及周日均設有三個公眾導賞時段,分別為下午三時三十分、四時三十分以及五時三十分,每場均設有粵語、普通話及英語三種語言。而團體導賞服務須提前預約,團體導賞時段為七月二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四日,逢星期日早上十時至下午一時之間,每次約一小時,歡迎學校及團體預約參加。導賞語言可視乎學校及團體要求而定(設粵語、葡語、英語及普通話),每次導賞人數為二十五人或以下。

為與各界市民分享視覺藝術欣賞的樂趣,《世紀珍藏──百年海報作品展》的展覽期間更為視障人士提供口述影像導賞服務,服務時間為八月二日、九日及十日,下午二時,每次約一小時。同時,正在舊法院大樓展出的《二零一四澳門視覺藝術年展──西方媒材類》,增設口述影像導賞服務,時間為七月二十六日、二十七及八月三日,下午三時,每次約一小時。對上述活動有興趣之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三九九六六九九預約及查詢。